English
【嘉宾介绍】
郇雷 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教授
学习马克思 奋进新时代
郇雷2018-05-22 李贝、刘丹

  大家好,今天我们来聊聊马克思的大学生活。马克思被公认为“千年第一思想家”,那么这位思想家的大学生活是怎样度过的呢?

  我们知道,马克思1818年5月5日出生在普鲁士的一个律师家庭,可以说,马克思的童年是在无忧无虑的环境中度过的。1835年,17岁的马克思进入波恩大学读书。他的中学老师这样评价马克思:能很好地翻译和解释古典作品中最艰深的地方,特别是那些与其说难在文辞的晦涩、无宁说难在内容和思想的逻辑关系的地方;他的拉丁文俄文表现出丰富的思想和对题义的深刻理解,不过与主题无关的议论往往过多。可以说,在进入大学之前,马克思就展现出了异于常人的才华横溢、深邃思想以及他性格中的“桀骜不驯”。

  1836年10月,马克思离开波恩大学,转学到柏林大学继续攻读法学课程。在柏林大学,马克思广泛涉猎各种思想知识,表现出了如饥似渴的求知欲、无穷无尽的学习动力和无情的批判精神。在这期间,马克思抛开了大自然、艺术和整个世界,疏远了朋友,沉浸在学术的海洋中,他汲取了极为广博的各种知识,并开始着手创新一种新的法哲学体系,展现出了一个卓越思想家的潜质。尤其是,马克思在柏林上学时加入了青年黑格尔派的“博士俱乐部”,这个团体的成员是一些年轻的大学和中学教师、新闻记者和著作家,马克思也结识了像卢格、鲍威尔、科本等有思想的青年人。1841年马克思以论文《德谟克利特的自然哲学和伊壁鸠鲁的自然哲学之区别》申请学位,并因得到委员会一致认可,未进一步答辩而顺利获得耶拿大学哲学博士。

  马克思的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是勤奋治学的。毛泽东寄希望于青年一代,曾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我们青年人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享受着伟大时代的安宁、幸福、机遇,要向马克思一样找到人生的理想、勤奋学习、追求进步,为伟大时代而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