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嘉宾介绍】
苏畅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理事
安全是上合组织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
苏畅2018-06-19 赵宇

  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举行,习近平主席发表了三次重要讲话,即在峰会小范围会谈上的讲话,在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以及同成员国领导人共同会见记者时的讲话。解读习近平主席讲话中关于上合组织未来安全领域的合作内容,可以看出以下重要含意:

  一是强调携手共进、合作统筹的安全理念,体现上合组织核心安全精神渐臻完善。

  上合组织成立以来,由于共同的地区安全威胁,成员国经历由磋商到务实合作,由磨合到理念趋同。多年来,中国在安全领域的合作提出了不少新理念、新观念。这些理念从提出到渐臻成熟,再到各成员国普遍接受,不仅标志着上合组织作为年轻的地区国际组织,其建设趋于完善成熟,并且还为世界和平主义、世界新安全观的理论丰富作出贡献。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主持上合青岛峰会小范围会谈的讲话中所说,我们要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有效打击“三股势力”,切实维护地区和平、安全、稳定。

  二是强调摒弃冷战思维、集团对抗的普遍安全,体现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责任担当、上合组织在世界和平中发挥作用的信心与决心。

  针对当今世界的动荡不安、战火纷飞,上合组织在持续维护好本地区的稳定与安全的同时,也需要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强调反对以牺牲别国安全换取自身绝对安全的做法,实现普遍安全,这一观念更加符合世界趋势、民心所归。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所说,我们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摒弃冷战思维、集团对抗,反对以牺牲别国安全换取自身绝对安全的做法,实现普遍安全。

  三是强调安全合作是本地区发展的重要基石,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体现上合组织安全合作的务实性。

  通读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可以明确: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是稳定的前提,任何国家没有安全的孤岛,应坚持以政治外交和平解决热点问题。安全合作的具体内容,包括有效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贩运、跨国有组织犯罪、网络犯罪,落实打击“三股势力”2019至2021年合作纲要,继续举行“和平使命”等联合反恐演习,强化防务安全、执法安全、信息安全合作,深化反恐情报交流和联合行动,加强相关法律基础和能力建设等务实合作举措。在对本组织地区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的阿富汗问题上,明确提出将促进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发挥“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作用。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体现出上合组织在安全领域的合作具有坚定的信心、务实的态度,以及强劲行动力的决心。在国际形势与地区局势风云变换之际,上合组织面临着新挑战新威胁,但是作为渐臻成熟、团结协作的国际组织,上合组织有解决问题的经验,有处理好国家间关系、地区合作问题的经验。上合组织从青岛再出发,在地区安全稳定中必将发挥更加重要的积极作用,成员国必将同舟共济,携手合作,谋求人民幸福安泰,构建命运共同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