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嘉宾介绍】黄亦君 中共贵州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与党的建设研究院教授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
黄亦君2018-08-16 郑芳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这一重要论断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对党的建设与广大人民群众之间的辩证逻辑关系进行深刻思考的基础上作出的,为新时代我们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了基本的价值遵循。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民心展现的是集体心理,表达的是群体愿望,反映的是社会集体心态。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古往今来的历史一再证明,一个政权要得到稳固、要能够顺利执政、要不断壮大自身事业,获得大多数人的民心是一个重要基础。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一直都非常重视民心,并把民心作为最大的政治、作为衡量共产党执政的重要标尺。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以民心为导向,顺民意,解民情,济民忧,最终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建立了新中国,这是历史的选择,更是人民的选择,是民心所向、民心所归、民心所汇、民心所聚。当前,中国共产党要做到执政长治久安,要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继续坚持把民心作为最大的政治,把民心作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把人民所想、所思、所愿、所系作为我们党坚守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提升政治能力的重要向度。

  紧扣民心,坚守政治方向

  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当前,有的党员干部在政治方向上出问题,方向不准,走歪路、走邪路,搞团团伙伙,搞拉帮结派,搞小圈子,政治立场动摇。面对这些问题,有必要紧扣民心,把民心所望当作工作重心、把民心所向当作工作方向、把民心所指当作工作标尺、把民心所系当作工作依归,牢固树立政治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在民心汇聚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集聚起“民心齐,泰山移”的磅礴力量,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征程。

  紧扣民心,夯实政治根基

  《朱子语类》云:“为台观须是大做根基,方始上面可以高大。”根基牢固、底子扎实,方能蔚为壮观;根基不稳,则可能稍有风雨就不断摇摆,终不能成大器。广大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执政最坚实的政治根基。中国共产党的政权源自于人民的拥护,毛泽东曾经指出:“我们的权力是谁给的?是工人阶级给的,是贫下中农给的,是占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广大劳动群众给的。我们代表了无产阶级,代表了人民群众,打倒了人民的敌人,人民就拥护我们。”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进入新时代,风险多、暗礁多,矛盾凸显、问题显现,需要我们党继续紧扣民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决反对“四风”,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精力和心思用在顺民意、惠民生、应民需上,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夯实政治根基,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

  紧扣民心,提升政治能力

  提升政治能力,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应对新问题新情况新任务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时代责任。提高政治能力,必须紧扣民心,主动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意识、丰富政治知识、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各项工作中,贯穿于党的政治建设的全过程,统筹到人民事业的每一个部分,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做工作,站在政治的高度去思考、去谋划、去推动,人民不乐意的事情不干、人民不高兴的事情不办、人民不满意的事情不做,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使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