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嘉宾介绍】刘晨阳 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副会长、中国亚太学会副会长
推动各成员国共享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的收益
刘晨阳2018-11-21 赵宇

  2018年11月17日至1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举行,会议主题是“把握包容性机遇,拥抱数字化未来”。围绕这一主题设立的三大重点议题分别是“加强互联互通,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包容性和可持续增长”和“通过结构性改革推动包容增长”。

  从会议的主题来看,“包容”和“数字”是两个关键词。当前,在大国博弈加剧和贸易保护抬头等因素影响下,亚太区域合作的内部和外部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同时,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在生产、消费、贸易和投资等方面给APEC各成员带来了全方位的影响和变革。因此,APEC应针对上述新趋势,使各成员能够有效地应对挑战,充分利用新的发展机遇,共享亚太区域经济合作所带来的收益,实现包容性增长的目标。可以说,这一主题既考虑了全球及亚太经济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特点,也兼顾了近年来APEC合作的热点领域,同时也充分体现出以巴布亚新几内亚为代表的广大APEC发展中成员力图通过亚太区域合作促进自身经济发展的利益诉求。

  1989年成立的APEC目前已成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范围内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区域经济合作组织之一。APEC 21个成员的经济总量约占全球的60%,贸易总量约占全球的47%。自21世纪以来,亚太地区作为全球最具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经济板块,成为了举世公认的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此外,近年来APEC与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组织等多边合作机制的联系与互动逐渐增多,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9年,APEC即将迎来成立三十周年。因此,在今年的APEC会议上,各成员领导人也围绕APEC合作的新愿景和新规划交换了意见。

  1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了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抚今追昔,高屋建瓴地阐述了在世界变局的风浪面前,亚太和世界各国应如何直面挑战,风雨同舟,共同驾驶着世界经济的大船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同时,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五点主张,包括:坚持开放导向,拓展发展空间;坚持发展导向,增进人民福祉;坚持包容导向,促进交融互鉴;坚持创新导向,开辟增长源泉;坚持规则导向,完善全球治理。这五点主张不仅很好地呼应了本次APEC会议的主题,也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伙伴关系精神注入了新的内涵,为加强亚太区域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互动关系指明了方向。

  展望未来,APEC将不仅是我国参与和深化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是我国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强化自身影响力和引导力的有效渠道和抓手,其角色将得到全新的定位,其功能将更加多元化,其战略空间将不断拓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