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嘉宾介绍】胡敏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用深远的历史眼光审视改革开放
胡敏2018-12-26 赵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讲话气势磅礴、荡气回肠、振奋人心。总书记对40年的奋斗赞歌进行了高度评价。

  在总书记讲话的开始部分阐述40年改革开放这一伟大而不平凡的历程时,令人印象十分深刻的就是出现了对改革开放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作出的高度概括和意义升华的结论性表述,用了“三大历史性事件”、“三大里程碑”、三个“伟大飞跃”、三个“实践充分证明”等。这不只是体现一种语言的力量,也彰显了我们看待和评价40年改革开放的深邃的历史眼光、辩证唯物主义的历史态度和由远及近、由表入里、以现实推及未来的历史智慧。

  总书记在回溯40年前的今天召开划时代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时,因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在党和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这次会议是“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因此会议召开的这一重要日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历史、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的史册。

  但这一历史时刻的历史性事件之所以重大,是因为其有着宏大的历史背景。向过去的历史回溯100年,70年,40年,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人民当家做主的创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以及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开创。总书记将这三个时间段列为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也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这是跨越百年的宏大叙事,揭示的却是中国人民前赴后继,为图中华民族复兴、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到富起来进行的伟大救亡到重新崛起的时代斗争,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顺应历史发展规律,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谱写的历史篇章。

  而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中国共产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新的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并成就了这一伟大事业的历史性飞跃。

  这一历史性飞跃因为集中在40年来实现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从创立、发展到完善,实现了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足见这一历史性巨变的伟大,足见其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的伟大,回过头来则展现出当年作出改革开放这一历史性决策勇气和智慧的伟大,从而让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让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改革开放深刻的历史价值还因为始终体现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和发展性,其必将延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总书记就用了三个“实践充分证明”作出历史性评判,就是: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拥有“以数千年大历史观之”这样深邃的历史视野和通透的历史眼光,我们在深刻总结40年改革开放走过的伟大历程、取得的宝贵经验并引领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征程时,我们就更有信仰、信念和信心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华民族就可以以改革开放的姿态继续走向未来,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