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高质量实现供给需求动态平衡
首页> 理论频道> 经济社会 > 正文

高质量实现供给需求动态平衡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 时大红、蒋伏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做出了我国处于新发展阶段的判断。加快构建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今后一个阶段的核心任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不仅需要有科学的战略谋划,更要形成新的发展动力。

  我国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改革创新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新发展格局形成所需的动力,同样要通过深化改革才能获得。实现“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注重需求侧改革”,“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高质量动态平衡,从而为形成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必要动力。

  供给侧改革持续深化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央于2015年底,就我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提出来的,针对的主要是当时国内的经济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8年以来,伴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先后出现,国际市场和全球产业链受到前所未有的破坏性影响。这些不确定性因素彻底改变了既往的国际经济格局,并且短期难以得到根本性恢复。在新发展阶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侧重于形成新的发展优势、塑造强大的国内市场和构建新的开放格局等方面。

  第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改变原有的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提高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自2000年加入WTO以来,我国迅速融入国际分工体系,以低水平的劳动力成本成为“世界工厂”。与之相适应,形成了以发达经济体消费需求为导向的生产能力、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新发展阶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对以往形成的出口导向的评价指标、产业政策、组织方式进行调整,将国内市场需求作为主体导入“十四五”后我国经济运行系统中,引导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向国内市场为主体方向发展。

  第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大力提高国内供给质量,以高质量的供给能力吸引国际资源向中国流动,以国内循环带动国际循环。以往的经济循环,是以发达国家企业和产品占领国内市场、我国给国外品牌代工赚取加工费的形式呈现的。其结果是,发达国家品牌产品大量占据我国市场,处于中低端的国内产能被挤压、价值被低估。

  释放需求侧改革红利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需求侧改革成为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重点任务之一。

  从需求侧看,将扩大内需作为“战略支点”,其影响和意义十分重大。扩大内需长期以来成为我国应对经济下行的有效手段,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金融危机后,面对市场萎缩,我国提出了拉动内需的短期经济刺激政策。其主要表现是以政府为主体,利用政府和社会资源的共同注入,如通过基建扩容、转移支付、发消费券等方式提高全社会的需求水平。在特定条件下,拉动内需为稳定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发展阶段,扩大内需的内涵有着重大变化。需求问题被看作一个长期的基础性问题,不能仅依靠单项消费政策调整,而要通过深化需求侧改革,即建立符合经济规律的体制机制,打造一个长期可持续的需求侧政策体系。要高质量实现供给需求动态平衡,发挥需求对供给的牵引作用,必须通过深化需求侧改革释放需求改革红利。

  一是保障产生需求的物质基础。这里的需求应该包括生活性需求、生产性需求(投资需求)和公共性需求。第一,生活性需求的基础是人民收入,增加就业对增加收入有一定的作用。但更重要的是通过优化初次分配结构,提高劳动收入在总收入中的比重;通过税收结构调整,提高劳动者可支配收入;通过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提高居民的即期消费倾向。第二,提高生产性需求的关键是提高企业的投资倾向,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的投资。在我国率先实现经济复苏的情况下,2020年非公有制企业投资规模明显提高,新增市场主体速度远超过经济增长速度。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通过创造更加公平的经济环境,为非公有制在双循环中发挥更大作用创造条件,这一过程必然伴随着对投资品需求的提高。第三,提高公共性需求可以起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作用。伴随着城市化的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会产生大量的公共产品需求,地方政府财力成为公共需求满足的重要保障。

  二是提高满足需求的能力。虽然具有产生需求的物质基础,但并不一定产生现实的需求,更不一定产生对国内产品的需求。当前新发展格局中的以国内循环为主体,要求国内产品和国内市场在经济循环中起主体作用,但这需要我国当前的供给结构同步调整。加入WTO后,我国许多地区的经济结构和生产能力均以满足国际市场出口为前提,新发展格局下,从满足国际市场转化为满足国内市场,以满足不断扩大的内需市场,这就需要企业认真研究国内市场,开发适应国内需求的产品,形成可以占领国内市场的商业模式,使“中国制造”在与国际品牌的公平竞争中更加契合中国市场需要。保障需求产生的物质基础和提高需求满足的匹配度,持续提高市场交易质量和交易效率。深化需求侧改革,要求进一步建立完善的市场体系,形成一体化、诚信交易、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使需求能力得到充分满足。

  通过供给侧和需求侧深化改革,我国的供给能力和供给水平会出现大幅度提高。通过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利用超大市场的需求优势,尽快提高供给质量,以先进产能吸引国际资本、跨国公司,实现与我国资本和企业的再分工和高水平合作。今后会有更多的自主产品、自主品牌参与国际市场,新的供给能力不仅能创造国内需求,也会创造新的国际需求,形成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的良性互动。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供需双侧改革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经济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总体来看,深化供给侧和需求侧改革,高质量实现供给需求动态平衡,可以提升我国国内市场在整体经济循环中的作用,在实现以国内循环为主体的前提下,进一步实现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相互促进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国内消费升级驱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究”(20BJY001)阶段性成果)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