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脱欧与中国进入欧洲金融市场的三个机遇

2017-09-04 16:4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04 16:48:1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欧洲与世界形势变动下的中国策”系列稿件⑩】

  8月19日,由国际政治与金融安全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室、光明网理论部联合主办的“欧洲与世界形势变动下的中国策”研讨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围绕“欧洲与国际政治与安全”“欧洲与国际经济格局走势”进行发言讨论。光明网整理发言专家观点,由光明网理论频道独家刊发,以飨网友。

  作者:国际政治与金融安全智能库研究员、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副教授 周 凯

  2016年6月24日,“英国脱欧”事件对本就复苏乏力的全球经济产生了巨大冲击,对英国和欧盟经济的危害尤为明显。欧盟和英国作为我国重要的贸易和投资合作伙伴,在各个方面影响着我国未来开放型经济的发展。

英国脱欧与中国进入欧洲金融市场的三个机遇

  英国脱欧之后,区域与全球金融格局受到的影响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脱欧”使欧洲经济一体化进程倒退。欧盟成员国之间早已出现各种矛盾,且已呈现出遭受欧债危机打击的南方成员国与未遭受打击的北方成员国之间“一分为二”的态势。若英国脱欧的负面示范效应不断发酵,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关系必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甚至有可能会引发欧盟经济一体化的倒退。

  二是“脱欧”势必会对整个欧盟经济造成连锁损害,导致欧盟整体经济增速下降、购买力减弱、市场需求萎缩。近年来,欧盟经济一直深陷欧债危机,而英国作为欧债危机中受损较少的国家,可以说是欧盟经济的主要支柱之一。“英国脱欧”之后,欧盟统一市场的规模经济收益将大幅萎缩,经济增速会进一步降低,其抵御债务危机、难民潮和恐怖主义风险的能力也都将大大削弱。

  三是“脱欧”的冲击将持续扰乱全球外汇市场。汇率波动是影响国际贸易和投资的重要因素之一,仅就“英国脱欧”引起的英镑和欧元贬值来说,一方面降低了英国和欧元区国家的购买力,抑制了中国出口;另一方面,还造成了中国在欧洲既有金融资产的账面损失。具体来说,由于“英国脱欧”增加了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直接导致美元走强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这在短期内会造成中国一部分资本外流并导致流动性收紧。

  为应对区域与全球金融竞争格局的影响,我国在进入欧洲金融市场时,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抓住机遇:

  一是抓住“脱欧”为“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英国脱欧”为“一带一路”沿线非欧盟国家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创造了发展机遇。“一带一路”沿线的非欧盟国家普遍劳动力资源相对丰富,“英国脱欧”能够刺激这些国家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产出增长,增强其对外投资的需求,这便给我国传统劳动力密集型行业的优势企业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平台开展对外投资活动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英国脱欧”产生的贸易转移效应也有利于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扩大贸易往来。

  二是抓住“英国脱欧”导致的投资转移为中国“引进来”创造机遇。由于“英国脱欧”对英国和欧盟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国际资本普遍不看好二者的市场前景,投资活动可能会向外转移,这就给中国“引进来”创造了发展机遇。中国得益于自身开放型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引进来”发展战略的政策支持,具有良好的外商投资环境,加之庞大的中国市场,中国将会对意欲离开欧盟市场的资本产生巨大的吸引力。在全球价值链分工的大背景下,从英国和欧盟的产业中转移出来的投资将会有利于中国实现价值链的攀升。

  三是抓住“英国脱欧”进程中人民币国际化的机遇。“英国脱欧”将会改变国际货币格局,一方面,英镑在英国脱欧后的大幅贬值削弱了其作为国际主流储备货币之一的地位;另一方面,欧元的国际地位也因欧盟面临解体质疑和未来经济被看衰而受损,二者均为人民币提升自身在国际货币市场上的份额创造了空间。此外,英国主张自由贸易,重视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和合作关系,伦敦金融中心也对人民币持有积极开放的态度,在脱欧导致伦敦金融中心竞争力下降、外资撤离风险增加的情况下,英国将会更加重视与中国的合作,有望给予政策优惠,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相关链接:“欧洲与世界形势变动下的中国策”研讨会在京召开

  系列稿件一:熊 炜:欧洲之病在“腠理”,还是入“膏肓”?

  系列稿件二:赵 晨:欧盟“激进化”世界主义理念的碰壁

  系列稿件三:王 磊:欧盟对外政策的调整、原因及其展望

  系列稿件四:赵纪周:国际格局视野下的欧盟与中欧关系

  系列稿件五:肖 河:比较视野下的欧洲民粹政治发展

  系列稿件六:熊 厚:新经济格局下欧洲经济稳定作用还能一如既往吗?

  系列稿件七:徐晏卓:英国脱欧公投后欧洲安全防务不确定性

  系列稿件八:毛维准:欧洲变局下的世界贸易规则调整及中国应对

  系列稿件九:刘 玮:加强中欧合作,探索构建“一带一路”多元化融资机制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