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背景:确保“基层减负年”这一决策部署取得实效,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将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与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紧密结合,从根本上源头上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就此,光明网记者采访了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孔祥涛,以下为采访实录。

 

  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是党中央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受到广大基层干部热烈欢迎。确保这一决策部署取得实效,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将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与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紧密结合,从根本上源头上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

  充分认识为基层减负的重大意义

  一是政治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期间强调,今年是基层减负年,各地区各部门要将此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真抓实干的作风建设,让广大干部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中部地区崛起的伟大事业中来。通过“基层减负年”活动,进一步促进党的作风建设,实打实地检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效在基层看得见、摸得着,落在基层受益、干部群众受益、党的事业受益上。

  二是现实意义。通过“基层减负年”活动,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基层松绑减负,有助于基层轻装上阵,集中精力把实事、基础事做好,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不懈奋斗。

  三是牵引意义。通过“基层减负年”活动,提高认识,形成共识,转变党风,完善法律,建立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处理好四个方面的辩证关系

  一是上级与基层的关系。县(市、区)及其以下机关都是基层。为基层减负的主动权和责任在上级,上级要承担起主体责任,效果要体现在基层、体现在实处,不能把减负的责任推给基层。

  二是减负与担责的关系。上级为基层减负,是为了基层更有精力担责、更精准担责、更高质量担责。同时,“减负”不“减责”,“减负”后要更“担责”。中央关爱基层,基层要“守初心”“担使命”,更尽职尽责、勇于担责。

  三是形式与实效的关系。开展基层减负活动,需要某些形式作为载体。但要防止本末倒置、形成新的形式主义,比如竞相出“奇招”“亮点”以吸引眼球、炫耀“政绩”。要唯实、求实、务实、朴实,不搞轰轰烈烈,不落俗套,不蹈旧辙,以清新朴实之风赢得基层欢迎。

  四是服务基层与自我革命的关系。基层负担过重,问题表现在基层,但根源在上游,特别是在省、市两级。上级机关要刀刃向内,拿自己开刀,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进行思想上作风上能力上的革命。

  在四个方面扎扎实实下功夫

  一是在深刻领会中央战略意图上下功夫。要结合党的十九大绘制的宏伟蓝图和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从全局高度深刻领会开展“基层减负年”的意义。基层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基础,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占有重要地位,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基层。“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统筹研究部署,协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落脚点在基层,根基在基层,力量在基层。基层是担负党的使命的“骏马群”,要让马儿跑得快,不但要给马儿吃草、洗澡,还要给马儿松绑减负,它们才能四蹄生风,驰骋千里,奋力追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基层减负,必须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真正理解中央的苦心、用心,守住党的初心、保持党的恒心,本着初心和使命服务基层、激活基层、松绑基层,营造实干作为的良好环境。

  二是在找差距、找问题上下功夫。“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把信念落实到具体干事创业上。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与中央的要求“对表”,在为基层减负中接受对“初心”和“使命”的检验。为基层减负,把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倾听基层呼声,找准多年来基层深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害而苦不堪言的一些“靶点”,如“文山会海”、“痕迹管理”、“材料论英雄”、“政策打架”、多头频繁督查、压力“甩锅”等。中央部门、省级机关“从我做起”,带头行动,主动对照,深刻检查,靶向施策。做到基层现状摸得清,问题找得准,措施拿得实。

  三是在转变政绩评价立足点和标准上下功夫。“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展“基层减负年”活动,要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以有利于基层轻装上阵干实事、办小事难事、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推动基层改革发展稳定取得实效为目标,以广大群众和基层干部满意度为衡量标准,以基层干部和群众的“口碑”为评价标尺。坚决杜绝以获得上级青睐和出风头为目的,以造热点、吸引眼球为用力点,挖空心思标新立异,轰轰烈烈走过场。

  四是在健全法规完善制度保障上下功夫。要防止基层负担反弹,避免为基层减负活动出现“运动化”“一阵风”的问题,必须将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与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紧密结合。第一,要改进领导方式和管理方式。上级机关要建立与现代化治理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重点抓方针政策规划的顶层设计、重点难点问题的协调解决、跨部门跨地方工作的协调推进以及监督。改变不适应现代治理的思维方式和领导方式、管理方式,改变动不动开会、发文等抓工作的传统路径依赖。第二,深化改革,破除加重基层负担的体制机制障碍。科学确定上下级与事权相适应的职权,建立相应法规、制度,保障上级机关和基层各按规定的权限行事。上级机关的“指挥棒”有旋律、有节制、有边界,不动辄越界干预、不包办代替;基层根据上级精神和本地实际自主务实谋划安排、科学高效工作,防止形式主义扰民增负。第三,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从决策源头减清基层负担。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避免错误决策、奇葩决策、花架子决策影响基层正常工作,空耗基层有限精力、引发基层社会矛盾,以法治为保障,从源头、上游为基层减负。

  (光明网记者万霁萱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李澍

往期回顾

栏目简介

1961年,邓拓在《北京晚报》的《燕山夜话》专栏陆续发表杂文,这些杂文敢于正视现实,大胆评论各种不正之风, 并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炉,发人深省。光明网现推出《新燕山夜话》专栏,承继《燕山夜话》的品格和精神,聚焦当前社会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体系建设中的热门话题,邀请各领域、各行业的中青年知识分子,以有声评论的方式进行深入解读。

如果您对当今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有深入的思考和独特的见解,或者在生活、工作中积累了一定的智慧和经验,并 愿意与网友分享,欢迎将您的个人简介及联系方式发送至邮箱xysyh@gmw.cn,我们将及时回复您的来信。

栏目策划:光明网理论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