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5月2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全球健康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年多来,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仍在肆虐。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是国际社会首要任务。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该在全球抗疫合作中扛起责任,着力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水平。本期访谈约请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传播学系副教授陈静茜就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话题进行解读,以下为采访实录。

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有效应对全球化风险

  全球健康峰会现场 图源:新华社

  这次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让全世界人民意识到——在现代社会中,一旦发生公共卫生危机,将不可能有所谓的“世外桃源”或“避难所”。在病毒面前,各个民族国家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人类需要建立卫生健康共同体,因为我们的命运是一体的。人类命运在现代社会是一体的,这是现代社会内嵌其中的自身属性。无论我们是否希望结成共同体,我们在进入现代社会后,将不可避免地命运彼此相连。

  现代社会以来,随着生产飞速发展,生存环境逐渐被破坏等问题随之而来,全球化风险正是现代性社会带来的最典型后果之一。我们先来说说为什么现代社会中的风险是“全球化风险”。首先,现代社会中的风险和传统社会风险有着本质区别,现代风险是无法感知的,例如空气、水污染,深藏在食物中的毒素和污染物等。还有这次的新冠病毒,就是非常典型的代表。其次,现代性风险是超越阶级的,就像这次新冠病毒,不会因为谁贫穷,谁富有而有所区别对待。从国家元首到平民百姓,在病毒面前,都面临同样的风险。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不再具有自我保护能力,不管拥有多么强大的武装力量,没有谁能划一个边界,在这个边界内能得到真正的安全。没有所谓的“外部”或世外桃源,我们能够想象的每个场所都在这个世界之内,并注定为人所知。因此,每个国家的疫情蔓延态势和防疫抗疫工作,都需要接受全世界人民的审视。我们的抗疫,有没有尊重每个人的生命价值和尊严,能不能保证总体正常的社会秩序,是否能科学施策、统筹应对,通通都要接受世界眼光的度量。

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有效应对全球化风险

  图源:新华社/美联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需要“坚持标本兼治,完善治理体系”。经历了疫情初期的考验,对于中国社会而言,最为关键的是建立适合中国国情,能够在重大公共卫生危机中可以及时响应、有效动员、以人为本、尊重生命、可持续应对的治理体系。一是充分尊重和激活社会中的多元主体,参与到多元共治的公共卫生治理体系中来,从以政府为主导的“一元治理”,向“多元社会共治”转变。二是公共健康传播观念从“宣教”向“沟通”的转变。要建立有活力的多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需要首先在理念上进行转变。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卫生管理部门,应该避免用高高在上的态度进行“运动式的治理”,动辄启动强制手段取代其他柔性措施,或是制造群体舆论压力,迫使少数个人服从和接纳公共卫生管理措施。应该把面对公众的沟通工作常态化、日常化。把公共卫生知识、公共卫生应急预案、公共卫生管理部门有关信息、健康诊疗素养等,通过各种“准人际”的沟通方式推广开来;制定日常的沟通计划和突发应急的沟通计划,把公众摆在平等的位置,开展对话、沟通和交流。

  (光明网记者徐倩阳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郑芳芳

往期回顾

栏目简介

1961年,邓拓在《北京晚报》的《燕山夜话》专栏陆续发表杂文,这些杂文敢于正视现实,大胆评论各种不正之风, 并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炉,发人深省。光明网现推出《新燕山夜话》专栏,承继《燕山夜话》的品格和精神,聚焦当前社会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体系建设中的热门话题,邀请各领域、各行业的中青年知识分子,以有声评论的方式进行深入解读。

如果您对当今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有深入的思考和独特的见解,或者在生活、工作中积累了一定的智慧和经验,并 愿意与网友分享,欢迎将您的个人简介及联系方式发送至邮箱xysyh@gmw.cn,我们将及时回复您的来信。

栏目策划:光明网理论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