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背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当前,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的征程中,唯有继续坚守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伟大建党精神,才能守住初心,开创未来。就此,光明网记者采访了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郑士鹏,以下为采访实录。

 

践行伟大建党精神 开创崭新的未来

  图源:新华社

  一、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让精神高地绽放思想之花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让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发展成为一个国家综合实力持续提升、创造无数世界奇迹的社会主义社会?为什么能在经历失败和教训后重整旗鼓、一鼓作气让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央?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作为一种“伟大的认识工具”,中国共产党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导时代,在百年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成功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了中国的革命、建设与改革实践,使马克思主义真理在实践中得到了检验和应用,传承了马克思主义的鲜明实践品格,树立起了崇高的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信念及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指导下,在崇高理想信念的支撑下,探寻到了一条适应于中国发展的道路,真正将真理用活,将理想筑牢,让党和人民的精神高地绽放出了鲜艳的思想之花。

  二、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始终将责任扛在肩上

  “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担当使命的根本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党百年来,在初心和使命的感召下,党持续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经过艰辛的探索与实践,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二十八年的浴血奋战,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后又先后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主动承担起了发展的责任,助推了时代潮流的滚滚向前。进入新时代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担神圣的职责使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地开创实践和认识的新境界,使党的党性修养永远纯粹,真正锤炼出了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在实现伟大梦想的道路上矢志不渝地奋斗,成为了时代的领导者与先行者,更成为了人民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使初心永不褪色,让使命在新时代高歌。

践行伟大建党精神 开创崭新的未来

  图源:新华社

  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一往无前将奋斗进行到底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无畏的精神脊梁。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同帝国主义作斗争,同封建主义作斗争,同官僚资本主义作斗争,同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作斗争,同落后的发展局面作斗争,同席卷全球的疫情作斗争,锤炼了中国共产党钢铁般的意志,升华了伟大建党精神。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也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当前,面临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任务更为繁重,矛盾风险挑战与日俱增,对党的能力本领提出了更加严峻的考验。为此,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始终坚持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建党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四、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开创崭新的未来

  衡量干部是否能够堪当大任,关键看其是否对党忠诚。回顾历史,在百年党史进程中,无数党员干部忠诚于党,为将党建设成为能够领导中国发展的强大无产阶级政党而拼搏进取、贡献智慧。百年来,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一颗赤胆忠心,践行着对党和人民的铮铮誓言。在新时代,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和领会其中蕴含的内容逻辑、精神实质、历史底蕴与实践要求,用躬身实践彰显对党忠诚,以严格自律回应对党忠诚,以为民服务表达对党忠诚。

  建党百年的辉煌历史充分地表明,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党得以战胜一切困难、迎击一切风险的根本保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党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人民。当前,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要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离开了人民,党将失去发展的灵魂和动力,党的事业将成为无源之水,也必将一事无成。在建党百年的新起点上,党员干部更要将人民置于首位、高位,潜心向群众学习,想人民所想、为人民负责、为人民思虑,在服务中主动接受监督,在进步中增强服务本领,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更大的胜利,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开创崭新的未来。

  (光明网记者赵宇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李澍

往期回顾

栏目简介

1961年,邓拓在《北京晚报》的《燕山夜话》专栏陆续发表杂文,这些杂文敢于正视现实,大胆评论各种不正之风, 并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炉,发人深省。光明网现推出《新燕山夜话》专栏,承继《燕山夜话》的品格和精神,聚焦当前社会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体系建设中的热门话题,邀请各领域、各行业的中青年知识分子,以有声评论的方式进行深入解读。

如果您对当今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有深入的思考和独特的见解,或者在生活、工作中积累了一定的智慧和经验,并 愿意与网友分享,欢迎将您的个人简介及联系方式发送至邮箱xysyh@gmw.cn,我们将及时回复您的来信。

栏目策划:光明网理论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