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负责任态度推进全球治理
首页> 理论频道> 国际关系 > 正文

以负责任态度推进全球治理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2021-10-16 10: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刘凯、朱宗友(阜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4月2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以视频方式发表了题为《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强调:“人类社会应该向何处去?我们应该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什么样的未来?对这一重大命题,我们要从人类共同利益出发,以负责任态度作出明智选择。”这段论述既对目前世界和平与发展形势表达了深刻关切,也为处于十字路口的世界指引了前进方向,那就是要立足人类社会发展命运,以负责任态度推进全球发展。

  治理难题层出不穷,推进全球发展步履维艰

  习近平主席指出:“人类社会面临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实现普遍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这说明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形势严峻,推进全球发展步履维艰。全球治理难题层出不穷。全球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持续不断,气候变化、网络安全、难民危机等全球治理问题持续蔓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国际格局调整,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均有新变化,人类面临严峻挑战,全球治理体系和多边机制受到严重冲击。

  国际社会缺乏互相信任。当前,国际竞争摩擦呈上升之势,地缘博弈色彩明显加重,国际社会信任和合作受到侵蚀,不少国家之间缺乏深入对话沟通,相互猜疑,开展恶意竞争,坚持以利为先,先利后义,这无疑增加了人类社会面临的信任赤字,给全球发展带来了新的难题。

  世界发展动力不足。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逆全球化思潮逐步发酵,保护主义的负面效应日益显现,收入分配不平等、发展空间不平衡已成为全球发展面临的最突出问题。这一问题严重阻碍了世界发展动力的增加和发展潜能的激发。

  世界和平环境有待构建。今天人类处于一个令人堪忧的安全环境,一些国家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因一己之私挑起事端、激化矛盾,导致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持续不断,再加上恐怖主义仍然猖獗,不少国家民众饱受战火摧残,和平成了这些国家的奢侈品。

  以负责任态度携手推进全球治理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充满挑战,也充满机遇。面对这些挑战和机遇,各国应准确把握时代脉搏,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理性应对挑战,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做到与时偕行。大国要有大国担当,积极履行国际责任。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要展现更多责任担当。”公道符合全人类利益和人类社会发展需求,霸道却是少数人的别有用心,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主持公道、反对霸道是大国的责任担当,符合时代发展进步要求。大国不应做别人颐指气使的教师爷,而应争做互尊互鉴、合作共赢的先行者、实干家,努力为创造人类社会美好未来作出重要贡献。

  携手共进、共克时艰是推进全球治理的明智选择。世界发展不可能再退回到一个个孤立的小湖泊,全球治理应该契合变化了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趋势,满足应对全球性挑战的现实需要。中国一直以来致力于为推进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曾先后于2013年、2015年、2018年和2021年四次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过主旨演讲,四次演讲的主题分别是“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可见,“未来”是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的关键词,而通往未来的康庄大道便是各国命运与共、携手共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开创人类美好未来的必然选择

  如何理解只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人间正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的第90个问答,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理解当今世界发展大势的重要切入点。现如今,“人类交往的世界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深入、更广泛,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成为时代潮流。世界退不回彼此封闭孤立的状态,更不可能被人为割裂。”零和博弈、冷战思维的老路背离了时代发展潮流,阻碍了全球发展,只有相互合作、共同发展的道路才能走得通、行得远。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人间正道。习近平主席指出:“世界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成为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因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成为历史发展的必然。可以说,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浪潮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应对惊涛骇浪的压舱石。世界各国应该有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坚持维护多边主义、加强沟通协作,积极做行动派、不做观望者,共同推动世界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以前不走、现在不走、以后也绝不走“国强必霸”的路子,而将始终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以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为例,从2020年3月15日至9月6日,“我国总计出口口罩1515亿只、防护服14亿件、护目镜2.3亿个、呼吸机20.9万台、检测试剂盒4.7亿人份、红外测温仪8014万件,有力支持了全球疫情防控”。疫情防控过程中,中国积极倡导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在国际援助、疫苗使用等方面提出一系列主张,以实际行动帮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万人的生命,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

  习近平主席强调:“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面对严峻的全球性挑战,世界各国应拿出信心、采取行动,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坚持以负责任态度推进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社会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本文系2019年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军人才队伍建设项目(sztsjh2019-8-12),2020年安徽省教育厅重大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研究”(SK2020ZD29)的阶段性成果】

[ 责编:徐倩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