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国际人才流动有哪些新趋势
首页> 理论频道> 国际关系 > 正文

国际人才流动有哪些新趋势

来源:学习时报2021-12-24 09:3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施 蒙

  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进入21世纪,国际人才流动规模持续扩大。由于受到全球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国际人才流动暂时放缓,但世界各国对高端人才的争夺从未停止,仍是促进国际人才流动的重要因素。同时,国际人才流动呈现出区域化、数字化、共享化和务实化的新变化,正从根本上影响国际人才格局和竞争战略。

  高端人才竞争日趋激烈

  为在国际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世界各国对各领域顶尖人才的争夺历来十分激烈。在当前世界格局深刻变化和新技术进步的背景下,各国纷纷出台相关人才政策,“外引”“回流”同步推进,高端人才竞争愈演愈烈。

  欧盟多国特别是法国、德国,为改变移民数量多但高级人才占比并不高的现状,在《阿姆斯特丹条约》正式生效后,有针对性地提高了移民门槛,加大对本国稀缺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吸引力度。如欧盟吸引高层次人才的“蓝卡计划”、德国吸引信息技术专家的“绿卡计划”、法国的“优秀人才居留证”制度和“人才护照”计划。为促进本国优秀人才回流,法国设立了国家级海外研究人员归国奖励基金,芬兰推出了杰出教授计划。《2020年欧盟内部劳动力流动年度报告》显示,在2019年欧洲内部人才流动中,34%是高技能人才,46%选择了英国或德国。根据《2020全球竞争力报告》分析,在全球竞争力前10强国家中,欧洲占据5席。

  美国政府充分利用移民政策和签证政策,试图将美国打造成为全球人才中心,先后颁布《富布赖特法案》《共同教育和文化交流法》和《国际教育法》,将国际人才引进上升到美国国家战略的高度。历届美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人才政策和举措,依托完备的移民管理与融入服务体系从全世界吸引人才。拜登政府执政后,认为如果训练有素的人才流失,将会损害美国的竞争力,一改前任政府收紧签证政策的做法,提出为我所用的人才政策,吸引全世界的优秀人才赴美学习,支持扩大高技能签证的数量,并为在美攻读STEM类理工博士学位的外国毕业生提供绿卡。

  英国一直奉行全球化实用主义人才观,先后推出了“计点积分制”和“全球人才签证”,吸引科学、工程、医学、人文、数字技术和艺术与文化领域的人才,同时与基金会合作推出高级人才招聘计划,吸引全球顶级的科学家。

  日本改变严控人口流入的政策,逐渐放松外国人居留资格。创造适宜留学生和海外优秀人才工作和生活的良好环境,解决外国人才的社会保障结算、住宿设施、医疗、子女教育等生活问题;实施“高级人才”优待制度,放宽对专业技术人才和投资创业人才的在留资格和永住权的审查,先后推出了“积分制”、“经营管理签证”等吸引人才政策;提出“亚洲人才资金构想”,促进外国留学生求学和在日就职,吸引优秀的外国留学生。

  区域化和局部化趋势明显

  近年来,全球化浪潮出现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盛行,且全球公共卫生事件客观上制约了人员国际流动,国际人才全球化流动格局正发生新的变化。基于文化相近、地理相邻等客观因素和一些国家的政治考虑,人才的国际流动出现了区域化和局部化的趋势。

  欧盟通过“欧盟研发框架计划”、“欧盟劳动力流动计划”、欧洲高等教育区和欧洲研究区的“双区”战略和护照及长久居民证制度,促进欧盟内部人员自由流动,通过整合欧盟各国的科技力量促进欧洲经济的增长。欧盟委员会发布的《欧盟内部劳动力流动年度报告》显示,自2014年,欧洲内部劳动力流动持续增加,2019年有1300万劳动力在欧洲内部流动。

  跨大西洋国家也就目前的前沿科技加强科研合作。在人工智能方面,2020年美国、加拿大等15个国家成立首个人工智能全球合作伙伴组织,对人工智能进行合作研究,并试图制定全球人工智能治理规则。在量子科技方面,美国发布提出《美国量子网络战略构想》,计划与他国共同研究量子互联网,延续其在信息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在太空开发方面,美国与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日本等国签署了《阿尔忒弥斯协议》,计划利用各国的人力和科技资源开发和利用月球资源。

  数字化和共享化趋势鲜明

  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以及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的迅猛发展,为国际人才交流与合作带来全新的实现路径。

  新的信息技术正打破物理空间的限制,扩展国际人才交流的边界。美欧多国大量投入虚拟实验室,在大学、研究机构和企业等多个场景广泛运用,借助网络计算机、虚拟现实技术、数字化仪器和软件,全天候对全球实验人员开放,实现了实验资源、实验数据和智力资源的远程共享。“元宇宙”成为今年的“热词”,多国给予了高度关注。韩国首尔市发布《首尔愿景2030》,将吸引高级人才作为首尔跻身全球Top5城市目标的重要措施。作为该愿景重要战略之一,首尔市率先推出“元宇宙首尔推进基本计划”,这是全球首个元宇宙城市中长期规划,旨在自主构建后疫情时代新概念公共服务生态,试图通过搭载高新尖技术的元宇宙平台,打破时空界限,跨越语言障碍,克服现实世界界限。尽管元宇宙城市建设处于刚起步的阶段,但一经推出就吸引大批科技从业者和资本关注,同时客观上为未来国际人才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全新的可能。

  受到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信息技术对于国际人才流动已开始产生多元影响。近两年,线上人才流动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顶级国际学术会议参会人数比疫情前显著增加。线上与线下结合的交流方式将促使国际人才交流方式发生转变,从长期人才计划向短期人才交流、柔性引进和灵活交流方式转化。教育资源、学术资源、智力资源在更大范围实现了共享。各国进行联合人才培养的趋势加强,世界各大名校纷纷在本国之外设立分校或与当地大学合作进行联合培养。专家指出,在印度等信息技术条件相对较好的发展中国家,人才培养“在地国际化”成为可能,学生不用出国,就可以接受到国际化、高水平的高等教育。这将对留学生这个重要群体的国际流动产生较大影响。

  多元化和务实化趋势突出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等全球性挑战和公共卫生事件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各国人才竞争越来越呈现出以问题为导向的需求多元化、政策务实化趋势,不仅争夺高端人才,也同时开启了包括蓝领工人、护工等在内的专业化人员的争夺。

  人口老龄化带来工作适龄劳动力不足,为解决多个行业面临的“用工荒”难题,日本实行“劳动力开国”战略,大量引进外国蓝领劳工。2019年生效的日本新移民法放宽了14个行业具有特定技能和经验的外籍工人的签证限制,并计划未来允许获得“特定技能工人”签证的外籍蓝领获得永久居留权。

  老龄化现象除了造成劳动力的短缺,还将导致全职护工的缺口急速扩大,一些发达国家开始到全球各地“抢”护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对护工的需求加剧。德国驻华使领馆最新颁布的《新冠疫情下针对非必要旅行的欧盟入境限令》提出,在全面加强入境许可的背景下对健康领域的工作人员和养老护理工作者放宽限制,允许其申请长期工作签证。美国放宽对护士等专业人士的签证条件,国际医护专业人员尤其是有抗击疫情经验的国际医护人员可以即时获取签证。

  新加坡政府一方面为确保企业引进高质量人才和保障本地就业,在2020年到2021年上半年不断收紧人才政策,调高给外国专业人才发放的准证(管理层、主管或专业职位)和给外国中级技术水准雇员提供的工作准证申请者的薪资要求。另一方面,因新冠肺炎疫情实施的边境管控导致新加坡各行业人手缺口较大,很多项目和工程被迫搁置或延期。2021年10月,新加坡政府允许部分行业员工无需原雇主同意更换工作的限期大幅延长,同时被解雇员工可以不必回国,直接通过行业协会调换新的工作。(施 蒙)

[ 责编:徐倩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