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慕课】黄相怀:新时代的伟大意义你我共同理解

  【本课主题】

  新时代的伟大意义你我共同理解

  【主讲嘉宾】

  黄相怀,政治学博士,中共中央党校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长期专注于党的建设、中国政治的研究与解读工作,发表过众多研究成果。

  【文字实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应当从“三个意味着”来理解新时代的伟大意义。

  (一)共同理解第一个“意味着”,意味着我们要从历史的维度来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这就是新时代的历史意义。

  从民族复兴的进程理解新时代,中国进入了加速圆梦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站在长期奋斗的伟大成就基础上,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开始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越往纵深发展,发展中的问题和发展后的问题、一般矛盾和深层次矛盾、有待完成的任务和新提出的任务越交织叠加、错综复杂”,“改革开放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开放的方法解决”。对于这些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愿景激励人们,用强化作风建设来约束党员干部行为,用大力加强反腐败斗争来震荡高层,用理想信念唤起人们的奋斗激情,用危机意识增强大家的责任心和担当精神,用深化开放进一步推动改革深化,用各种制度机制来固定改革开放的成果,等等。通过这些办法,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凤凰涅槃”,开辟一条新路出来。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在从“遥想”变成“遥望”。

  (二)共同理解第二个“意味着”,意味着我们要从理论的维度来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这就是新时代的理论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在对这个问题的探索和回答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在全党全国人民的长期持续努力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巨大的建设成就,社会主义中国焕发出勃勃生机,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变了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原有轨迹,展现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光明前景,影响了当今世界发展演变的宏观图景,我们所要坚持、发展和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在不断获得新的历史意义、时代意义和世界意义。

  改革开放后,人们发出这样的疑问:中国搞的还是社会主义吗?

  苏联解体后,人们发出这样的疑问:中国的社会主义还能搞多久?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社会主义体制具有怎样的优越性?

  社会主义思想和实践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从挫折到复兴,经历了500年的历史,走过了6个历史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世界社会主义思想和运动发展过程中的最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繁荣发展,中国在当今世界上引起了强烈的关注,告诉世界社会主义没有失败。

  在20世纪的80年代末期开始,随着苏东解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进入了低谷,西方有一些思想家开始宣称社会主义失败了,历史终结了,从此以后再也没有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较量了。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告诉世界,社会主义没有失败,科学社会主义的原则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它代表了人类未来的方向,人类应该有信心有能力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科学社会主义的境界。

  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一代又一代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呈现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世界性、历史性成就,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伟大旗帜在世界上高高飘扬。

  “只要中国社会主义不倒,社会主义在世界将始终站得住。”

  (三)共同理解第三个“意味着”,意味着我们要从世界的维度来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这就是新时代的历史意义。

  为人类作出较大贡献,是中国的价值愿景。

  现代化是否只有西方化一条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繁荣发展,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取得的重大成就告诉世界,人类走向现代化的路子并不是唯一的,并不是只有西方化的现代化才是唯一的道路。人类走向现代化的路子是多种多样的,可以根据自己的国情,根据自己国家的特点,经过自己的努力走向现代化。中国既坚持了现代化的普遍性,又坚持了中国发展的独特性,给其他国家提供了一个方案、一种参考,打破了西方现代化路径唯一性的神话,打破了过去很多发展中国家所陷入的西方路径依赖性的误区,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建构新型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实现现代化是当代世界的潮流,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都希望能够进入现代化的行列。但是,发展中国家在实现现代化的问题上,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难题。集中起来说,主要就是“发展与稳定”的两难、“开放与自主”的两难:对许多发展中国家而言,经济的发展往往伴随社会动荡,社会动荡又反制经济增长;对外开放是一把双刃剑,开放的代价,往往是丧失独立自主的发展权利。

  破解这种两难,中国的方案是:

  稳定与自主的制度基础:从制度上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人民代表大会为根本政治制度,实行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等基本政治制度;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并存和共同发展。从指导思想上看,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高度重视宏观调控,强调发挥计划与市场两个手段的长处。

  稳定的基础:从政治上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制下,与诸多发展中国家党派林立、攻讦不止,以及思想意识形态领域的纷繁芜杂相比,中国始终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一党执政、多党参政的政治局面,使中国共产党既能广纳各党派、各群体的智慧,又能保持政策的稳定性与连续性。

  自主的基础:从经济上看,中国强大的国有经济和宏观调控能力,能够有效防止发达国家控制本国经济命脉,保持政治经济发展的独立性和自主性。中国国有经济牢牢掌握着能源、交通、金融等重要工业和服务业,国民经济发展最重要的资源——土地资源一直坚持全民所有。这一方面有利于宏观调控,另一方面,也能够有效防止发达国家利用自身的资本优势控制本国经济的要害部门。因此,中国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有着实实在在的制度支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世人展示了完全不同于西方设定的发展路径和辉煌成就,从而与新自由主义和“华盛顿共识”有着根本区别。

  事实证明,恰恰是与西方所推崇的发展模式相区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有力地推动了本国的发展,中华民族以昂扬的姿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中国的发展向世界昭示,每个国家都应当根据本国的具体国情来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给世界启示,社会主义制度、强有力的政府、混合经济、宏观调控,同样可以成为现代化的成功元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