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慕课】韩庆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目标

  【本课主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目标

  【主讲嘉宾】

  韩庆祥,中共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科研部主任;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央政治局第11次集体学习主讲专家。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人学和中国问题研究。兼中国人学学会副会长、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副会长、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副会长。2004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8年入选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014年入选“国家第一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央组织部联系的高级专家。

  【文字实录】

  大家好欢迎收看光明日报理论慕课,我是中央党校的韩庆祥,我讲的题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目标。

  当我们要讲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重大论断的时候有三个问题呈现在我们面前必须搞清楚。第一个是进入新时代的根据。第二个是进入新时代的标志,第三个是进入新时代的目标。进入新时代的根据就是十九大报告讲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社会主要矛盾转化。

  进入新时代的标志就是十九大报告讲的三个“意味着”。那么进入新时代的目标是什么?就是十九大报告第一个部分,有一个自然段所讲的五个时代。这五个时代讲的就是进入新时代的目标或者说内涵。第一个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目标是取得伟大胜利。怎么理解伟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讲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两句话一个是让制度更加成熟和定型;第二个让国家治理更加现代,这两个完成了就是伟大胜利了。第二个时代,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主题是国家。目标是现代化强国,温饱、小康、基本现代化,最后是实现现代化强国。第三个时代,这是一个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讲的主题是人民,目标是共同富裕,美好生活。第四个时代,这是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题讲的是中华民族,目标是伟大复兴,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最后一句话,第五个时代,这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主题讲的是中国在世界当中的地位,目标事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这两句话一定要结合起来理解,我们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像美国。所讲的美国第一,美国再次伟大,我们不是称霸,我们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是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这五个时代是从不同的主题、不同的角度讲,讲强起来的内容,讲强起来的目标,所以在一定的意义上,十九大报告就是实现强起来的宣言书,就是实现坚强起来的行动纲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