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慕课】黄相怀:新时代的深刻变革你我共同感受

  【本课主题】

  新时代的深刻变革你我共同感受

  【主讲嘉宾】

  黄相怀,政治学博士,中共中央党校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长期专注于党的建设、中国政治的研究与解读工作,发表过众多研究成果。

  【文字实录】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肩负着为新时代举旗定向、以新思想指引新航程的重大历史使命。

  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这次大会,对于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都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深入学习领会大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这种不平凡集中体现在“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这具体体现在: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们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

  (一)数据上的感受

  总体数据表明: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折合11.2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4.8%,比2012年提高3.4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2013-2016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左右,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在接近美国。

  民生数据表明: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2012年增加7311元,年均实际增长7.4%。2016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0.1%,比2012年下降2.9个百分点,接近联合国划分的20%至30%的富足标准;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支出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分别比2012年提高2.0、0.7和1.3个百分点。

  从新兴经济看: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特别是数字经济等奇迹般地崛起,连西方发达国家民众都自叹不如。支付宝、网购、共享单车和中国高铁被评选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

  (二)学理上的感受

  从五年来的历史、现实和实践来看,从学理上看,这种“全方位”“历史性”的变革可以用“整体转型升级”来揭示和概括:

  在价值取向上,由过去相对注重以物为本走向更加注重以人民为中心;

  在奋斗目标和历史使命上,由实现富起来到实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生产力上,由“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走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

  在生产关系上,由“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走向更加注重“共同富裕”,增进人民福祉,使全体人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在国家权力运作方式上,由行政主导色彩比较浓厚走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更加注重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在意识形态上,由相对注重打破“思想僵化”走向更加注重解决“思想分化”;

  在社会发展上,由注重重点突破的非均衡发展走向更加注重全面系统协调可持续发展;

  在对外政策和国际战略上,由“回应挑战”走向更加注重“积极作为、全球治理、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这种影响,实际上就是“历史性影响。”这种历史性影响,就是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同志在讲完这五年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之后,接着强调:“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显然,“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影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历史基础和根本依据。

  (三)现实中的感受

  总的看,过去五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从解决难题方面看,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为解决经济结构调整这个“老大难”问题,在保持总量增长的同时,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助推经济结构逐步实现优化;对于反贫困这一世界性难题,党中央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方针,强化工作落实的责任制,使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性进展,等等。

  从办成大事方面看,五年来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压茬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推出一千五百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发展水平从以跟踪为主步入跟踪和并跑、领跑并存的历史新阶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治国理政的重要战略位置,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环境恶化状况得到改善,等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