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慕课】韩庆祥:如何理解基本实现现代化提前15年

  【本课主题】

  如何理解基本实现现代化提前15年

  【主讲嘉宾】

  韩庆祥,中共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科研部主任;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央政治局第11次集体学习主讲专家。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人学和中国问题研究。兼中国人学学会副会长、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副会长、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副会长。2004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8年入选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014年入选“国家第一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央组织部联系的高级专家。

  【文字实录】

  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光明日报理论慕课,我是中央党校的韩庆祥,现在我讲的题目是如何理解基本现代化提前15年。十八大以前,我们党的十三大和十五大有一个现代化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是解决温饱,第二步是解决小康,第三步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温饱也好,小康也好,都属于当务之急,基本现代化,属于长远目标,到本世纪中叶也就是2050年来实现,这个三步走战略是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间表定为2050年。十九大报告,根据新的历史方位,国内外发展的态势,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的发展,一个关键期,两个发展阶段的战略构想。在这个构想当中,其中第二个就是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定位为2035年。由原来的“三步走”战略,把时间表定为2050年,到十九大报告,把基本实现社会的现代化定为2035年,这一下提前了十五年,这是一个重大的变化。把原来的2050年的目标定为现代化强国,这个重大变化,大家要关注,要理解。怎样理解把基本现代化提前15年?中央对这个时间提前15年,可以说是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的,是征求各方面的意见的,是经过认真讨论研究的,是集中全党智慧的,是深思熟虑的。它提前为15年,有三大根据,第一个根据叫做历史发展的逻辑,十八大以后我们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我国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就新在我国已经发展起来了,要使大国成为强国,实现强起来。十八大以后,我们站在了实现强起来的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个强起来,一定要在2050年实现,既然实现强起来的时间表定为2050年,所以基本现代化,逻辑上时间必须提前,就提前到2035年,这是历史的逻辑。

  第二个更重要的是实践发展的逻辑,我们提前15年,是有历史基础的,实践基础的,是有发展成果基础的,这里关键有三个数据作支撑。前不久新一届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主题就是关于大数据,数据支撑是非常非常关键的。那么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有哪些数据支撑呢?

  三大根本数据。发展速度、经济总量、人均收入。

  先讲发展速度。从2017年到2050年的33年,我们经过严密地认真地思考讨论研究,把这个发展速度的平均数是定位5%,应当说这个5%的增长速度、发展速度,是经过认真考虑的。十八大以来,到今天的五年,都超过5%,有6%、7%、6.7%、7.2%等等,今后可能在某一个时间,它低于5%,还有的超越5%,但是平均数5%,这是一个数据。第二个数据,按平均增长的速度5%来计算的话,那么经济总量到2035年,我们还是比较充满自信的,就是会大大超过目前排名第一的美国。在不久的将来,有人说,在经过几年我们经济总量会超过美国,但是不管怎么说,2035年,要大大超过目前第一的美国,这是经济总量。第三个数据,叫做人均收入,这一点应当说,还是相对比较谨慎的。这在人均收入方面,到2035年能达一些发达国家人均收入的水平。有着三大数据做支撑,这叫做时间发展的逻辑。

  第三个根据叫做精神的逻辑,从1978年到今天的39年。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有关,也与我们全国各级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团结奋斗、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有关。回顾这39年,“5加2”“白加黑”“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的工作节奏,我们生活节奏都比较紧张,有一个词儿叫做“时空压缩”,我们用30多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国家300多年走过的路,我们用30多年时间干了西方一些国家几百年干的事,发展速度很快。不仅如此,十八大以来这五年,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解决了过去常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使我国国际地位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使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得到前所未有的变化,那么我们相信。从2017年到2050年,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共同富裕,把我们各项工作做好,有这个良好的精神状态,也能使基本现代化提前十五年。所以十九大报告,在讲“两步走”的时候,奋斗15年,再奋斗15年,讲的就是竞争状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