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慕课】邱耕田:国际话语权与开放发展

  【本课主题】

  国际话语权与开放发展

  【主讲嘉宾】

  邱耕田,中央党校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入选者,中组部“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出版了多部论著,在《中国社会科学》《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了大量文章,在中央党校曾为省部级、地厅级、县处级学院讲授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科学发展观、可持续发展观和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等方面的课程。

  【文字实录】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以开放作笔,在中国大地上书写了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新篇章。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力我国开放战略,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把推进改革开放作为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进一步开创了我国对外开放的新局面。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深入总结我国对外开放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开放发展理念,并对坚持开放发展作了全面安排。

  开放发展理念,核心是解决发展的内外联动问题,目标是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开放发展理念主要包含主动开放、双向开放、公平开放、全面开放、共赢开放等重要思想。

  主动开放,是指把开放作为发展的内在要求,要求更加积极主动地扩大对外开放。例如,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力筹建亚投行等,实际上都是主动开放的做法。我国的对外开放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越发展,就越开放。”

  所谓双向开放,就是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只引进而不走出去不行,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其实是开放型经济发展到较高阶段的重要特征。在引进来方面,我们要着力提高引资的质量,注重吸收国际投资所搭载的技术创新能力、先进管理经验以及高素质人才。在走出去方面,要适应我国对外开放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投资大国等对外深度融合的新局面,推动我国的装备、技术、标准、服务等走出去,以提升中国制造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我们现在积极推动高铁等出口,正是昂首走出去的重要表现。

  所谓公平开放,就是要构建公平竞争的内外资发展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市场环境是公平的。所有在中国内地注册企业,都是中国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公平开放要求改变过去我们依靠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招商引资的做法,通过加强法治建设,为外资企业提供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实现各类企业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全面开放表现为全面布局开放举措、开放内容、开放空间,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习总书记指出,“中国将继续全面对外开放,推进同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全面开放在内容上,就是进一步放开一般制造业,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在开放空间上,就是改变我国对外开放东快西慢、沿海强内陆弱的区域格局,逐步形成沿海内陆沿边分工协作、互动发展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共赢开放,是指在开放中大家都受益,这就要求反对保护主义,主张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和加强多边贸易体制,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充足空间。习总书记在建党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今天的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共同朝着和平与发展的目标迈进。中国主张各国人民同心协力,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什么样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对世界好、对世界各国人民好,要由各国人民商量,不能由一家说了算,不能由少数人说了算。

  还需要说明的是,推行开放发展还必须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在对外开放方面,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是我国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必答题。五中全会在坚持开放发展中,对如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怎样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作出了明确回答,提出了要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其中,推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完善、引导全球经济议程、加强经济政策国际协调以及落实减排承诺、扩大对外援助规模、维护国际公共安全等举措,是我国开放发展应有的新作为,既是积极的,也是符合我国现实能力的。努力实现这一开放发展的新作为,有利于进一步树立中国良好的国际形象,有利于维护国际经济秩序的平等公正,有利于我国和世界各国的和平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