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创新创业需要大众参与

  【本课主题】

  科技创新创业需要大众参与

  【主讲嘉宾】

  洪银兴,现任中共江苏省委委员,十七大、十八大代表,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规划组成员、全国综合大学《资本论》研究会会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组首席专家等学术职务。曾任南京大学党委书记。第四、五届(1998年-2008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理论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江苏省人大第八、九、十届(1998年-2007年)常委会委员。2014年被聘为“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曾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2009年入选“影响新中国60年经济建设的100位经济学家”。2010年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授予洪银兴名誉法学博士学位。

  【精彩论述】

  富强是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方面,进入新常态,国富靠创新。把创新放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这四大创新,标志着我国发展的创新思路、创新理念和创新方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过去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只能实施跟随策略,进行学习、模仿和引进。而正在兴起的新科技、产业革命的机会,对各个国家都是均等的,在全球化、知识化、信息化、网络化条件下,我国能够与发达国家在重点领域进入同一个创新起跑线,因此,我们的创新要从引进创新转为自主创新,中国有希望在科技和产业上迎头赶上发达国家,进入世界经济强国行列。

  当今的国际分工是价值链的分工,同一种高科技产品,在不同的国家生产,每个国家处在同一价值链的不同位置。高科技产品的中国制造部分处于价值链低端,而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环节和品牌大多不在中国,由此出现高产值、低附加值的现状。在这样的现状下,我国的目标是要在已有的全球价值链上攀登价值链中高端,同时建立“以我为主导”的价值链。

  对于产学研协同创新,产学研协同创新主要是孵化新技术阶段的协同。在此阶段,大学与企业分别作为知识创新主体和技术创新主体进入孵化新技术的共同研发平台。在协同创新过程中,科学家和企业家互为导向,从而发现市场的需求并与之互动,更好地将科技转换为现实成果,源源不断开发新技术并通过进入平台的企业不断地推进产业化。

  创新发展是全民参与、全民推动的宏伟事业,需要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创新文化。弘扬创新文化,首先要倡导敢为人先、勇于冒尖的创新精神;其次,需要宽容失败的文化,无论是创新还是创业都是充满风险的活动,不可能一次成功;再次,需要尊重创造的文化;最后,知识产权的保护不仅要靠制度,也要靠价值观取向的形成来自觉养成。总之,只有崇尚创新,国家才有光明前景,社会才能充满活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