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绿色发展对世界的贡献

  【本课主题】

  中国绿色发展对世界的贡献

  【主讲嘉宾】

  胡鞍钢,中共十八大代表,现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农业部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光明网理论专家委员会委员等社会职务。其创建并领导的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2015年入选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其主编的《国情报告》是专供中央和省部级主要负责人参阅的政策咨询报告,1998年创办至今累计报送1300余期,先后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110余次,对党和国家重大决策产生持续影响。近期著作有《中国新理念:五大发展》、《中国:决胜百年目标》、《“十三五”大战略》、《超级中国》、《民主决策——中国集体领导制》、《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胡鞍钢的观点》、《2020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0中国:迈向共同富裕》、《中国:创新绿色发展》等。曾获国家自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

  【精彩论述】

  中国进入经济新常态后,一个直接生态收益就是煤炭消费增长率出现持续的负增长,进而实现碳排放量的负增长。我们相信,中国可能在2020年到2025年之间达到碳排放峰值,之后将会持续下降,让经济发展与碳排放彻底脱钩,为人类绿色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我们还要注意到,中国今天已经成为一个绿色能源投资大国、绿色能源生产大国、绿色能源消费大国,同时也是绿色能源出口大国。现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包括许多欧洲国家以及美国使用的都是中国的太阳能设备,运用的都是中国的新能源技术。我们坚信,中国将成为世界新能源、清洁能源以及低碳产业方面的创新者、引领者、领导者。中国将引领绿色增长,开启世界绿色经济发展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黄金增长期,中国将成为世界绿色贸易的最大的引进国,也将成为绿色制成品出口国,中国将积极参与和领导世界绿色治理,成为世界绿色发展的领导国。中国也将向世界贡献发展理念,同时将引领中国文明、生态文明的理念走向世界。2016年5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生态文明战略与行动》报告,就标志着中国“两山论”的发展理念正式被联合国采纳,成为全球新理念。

  此外,中国还对其他国家进行绿色发展援助。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公开承诺中国要拿出200亿人民币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这不是夸夸其谈,更不是空头支票,是真金白银、真心实意的绿色发展援助。

  我最后的结论是:中国绿色发展的成功就是世界绿色发展的成功,能够为中国绿色发展做出贡献,就是对世界绿色发展做出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