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年规划体现着绿色发展理念

  【本课主题】

  以重大工程促进绿色发展

  【主讲嘉宾】

  胡鞍钢,中共十八大代表,现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农业部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光明网理论专家委员会委员等社会职务。其创建并领导的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2015年入选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其主编的《国情报告》是专供中央和省部级主要负责人参阅的政策咨询报告,1998年创办至今累计报送1300余期,先后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110余次,对党和国家重大决策产生持续影响。近期著作有《中国新理念:五大发展》、《中国:决胜百年目标》、《“十三五”大战略》、《超级中国》、《民主决策——中国集体领导制》、《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胡鞍钢的观点》、《2020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0中国:迈向共同富裕》、《中国:创新绿色发展》等。曾获国家自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

  【精彩论述】

  我国的“十五”计划首次明确把实施可持续发展作为国家战略;“十一五”规划首次提出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十二五”规划首次明确了“绿色发展”的主题,继续建设“两型社会”。从这个过程中可以看出,我们先学习和借鉴可持续发展战略,同时我们也在实践大胆创新,并提出了中国原创性的绿色发展思路,超越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在“十三五”规划中,“绿色发展”成为“五大发展”核心理念之一,并首次明确提出“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核心目标。对此规划还提出了一系列的发展要求,包括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度提高,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度减少,主体功能区布局和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

  这就意味着我们在经济持续增长、城镇化不断加快、大规模的基础设施继续开展的情况下,要实现发展与污染排放总量的脱钩;也意味着,中国要从生态赤字扩大的发展阶段迈向生态赤字开始缩小的发展阶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