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慕课】韩庆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容

  【本课主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容

  【主讲嘉宾】

  韩庆祥,中共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科研部主任;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央政治局第11次集体学习主讲专家。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人学和中国问题研究。兼中国人学学会副会长、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副会长、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副会长。2004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8年入选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014年入选“国家第一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央组织部联系的高级专家。

  【文字实录】

  大家好欢迎收看,光明日报理论慕课,现在我讲的题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的思想的基本内容,这是十九大报告的第三个部分所讲的基本内容。

  怎样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的思想的基本内容?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完整把握:一个方面叫做基本内涵;第二个方面叫做基本方略。

  现在来讲第一个方面,就是基本内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就是十九大报告当中所讲的“八个明确”,这“八个明确”主要从理论上来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的是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从理论上把是什么搞清楚。这“八个明确”内在逻辑关系是很严密,它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第一个明确主要讲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取向,它的方向,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有一个正确方向的社会主义,先把大方向搞清楚,比如说你本来想往南走,结果你往北走了,南辕北辙越走越远,首先必须要明确正确的大方向,而这个方向就以人民为中心这个价值取向。然后逻辑的第二个明确就出来了,讲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有明确奋斗目标的社会主义。而这个目标就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然后接下来的逻辑是要讲总体方略,方向定了,目标明确了,怎么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总体方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具有总体方略的社会主义,而这个总体方略,就是两大布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然后逻辑是动力,方向有了、目标有了,方略也有了,如果踏步不前,原点不动,永远也达到不了目标。

  所以要动起来,讲强大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具有强大动力的社会主义,而这个强大动力,讲的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它是强大动力

  当动力讲完之后,逻辑的的五个内容就是讲秩序,动力一定要纳入到秩序的轨道当中,要把改革纳入到正确的秩序当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有良性秩序的社会主义,而这讲的秩序,就是全面依法治国,让改革有法可依,让改革有法可循。

  这是前边五个内容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当这“五个明确”讲完之后,接下来的逻辑,要讲“三大保证”,国内保证、国际保证、政治保证。

  国内保证就是第六个明确,那就是要建设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军队。富国必须强兵,强国必须强军,这是第六个明确。

  第七个是国际保证,那就是建设一个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和平发展的世界,合作共赢的世界,这是国际保证。

  最后一个政治保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所以第八个明确就是讲领导力量,这就是基本内涵、八个明确之间的内在逻辑,它主要回答坚持和发展的是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二个内容就是基本方略,就是十九大报告讲得“十四个坚持”,它主要是实践上回答,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十四个坚持”的背后,是有内在逻辑,有三大逻辑。

  第一个逻辑,这“十四个坚持”都是为了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而提出的。

  第二个逻辑,这“十四个坚持”,都是为了实现强起来,从不同角度讲的基本方略。

  第三个逻辑,这“十四个坚持”都是为了两大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来统筹谋划的,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的基本内涵和基本方略两大块基本内容。它分别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时代课题的两个方面的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