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编纂民法典是推进改革的需要

  【本课主题】

  编纂民法典是推进改革的需要

  【主讲嘉宾】

  程啸,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博士,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洪堡学者。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北京市法学会不动产法研究会副会长、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民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婚姻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理事、北京市法学会理事、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法律委员会委员、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暨南大学讲座教授、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2008年5月至2009年9月,荣获德国政府设立的“德国联邦总理奖学金”,在奥斯纳布吕克大学欧洲法研究所担任访问学者;2012年6月至9月,荣获德国洪堡基金会的资助,在柏林自由大学法学院担任访问学者。

  【精彩论述】

  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产生了许多需要立法解决的新问题,迫切需要通过编纂民法典加以解决。编纂民法典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需要,是完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广大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的需要。通过民法典的编纂,可以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确认改革成果,推动改革进程,引领改革发展;构建更加系统完善、科学合理、富有逻辑性和内在一致性的民事法律体系;更加全面系统地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事权益,使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美满,从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的法律保障。

  民法典是最高形式的成文法,它调整的是平等民事主体间的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是社会经济生活中最基本、最重要的法律规范。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要编纂一部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国家民法典,最关键最核心之处在于要充分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