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慕课】韩庆祥:重大的时代课题

  【本课主题】

  重大的时代课题

  【主讲嘉宾】

  韩庆祥,中共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科研部主任;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央政治局第11次集体学习主讲专家。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人学和中国问题研究。兼中国人学学会副会长、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副会长、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副会长。2004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8年入选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014年入选“国家第一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央组织部联系的高级专家。

  【文字实录】

  大家好欢迎收看光明日报理论慕课,我是中央党校的韩庆祥。我讲的题目是关于重大的时代课题,这是十九大报告第三个部分一开始所讲的一个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理论和实践的统一上解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发展起来的。这里对重大课题有一个精准表述,就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两句话有不同的功能,前面一句话,坚持的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要从理论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什么搞清楚。后面一句话,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要是从实践上,怎么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方略要搞清楚。

  十九大报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时代课题的表述,具有鲜明的特点,而这个特点,是相对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它们分别解答的时代课题的比较当中呈现出来的。“邓小平理论”所解答的时代课题,是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解答的重大时代课题,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科学发展观解答的时代课题,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来实现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答的时代课题,就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连续性来看,这四个重大时代课题。有两大共同点,第一个共同点,它们都回答的是什么、怎么办的问题;第二个共同点,都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不同角度的一个解答,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答的时代课题,相对于前面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所解答的时代课题而言,也具有鲜明的特点。这个特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个特点它特别凸现了历史方位。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里面有三个字叫做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我前面已经讲过了,是我国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的历史方位,就是由大国成为强国,实现强起来的一个历史方位,所以这个时代课题,我们在理解把握的时候,一定要放的新时代,放在历史方位当中来把握,要有历史方位意识,要有新时代这个意识。

  第二个特点它特别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调出来了。把这个“强调”,我的理解是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第一个方面的考虑,它强调根本主题,对根本主题要充满自信,要有战略定力。十九大报告讲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理论和实践的根本主题,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啊,就是改革开放以来,无论是过去,或者是现在还是未来,咱们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上也好,在理论上也好,所推出的创新,都要紧紧围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根本主题来展开,来推进。要有主体意识,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当过初中生啊,我们的班主任给我们出命题作文,让我们写作文,如果我们的语言很优美,但是你跑题儿了,老师是不能给高分的。所以十九大报告特别强调紧紧围绕这个主题展开。

  第二个考虑就是我们现在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它进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历史方位,进入了新时代,在新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会呈现出新的警惕。比如在1978年那个时候我们一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略感底气不足,进行理论辩护,但是今天我们就是新时代以后,我们反而因中国特色充满自信,战略定力,世界意义,理论引领,过去是显得底气不足,而今天是充满自信,世界意义。

  第三个考虑就是今天我们进入新时代以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要为我解决我们自身的问题,贡献中国智慧,而且还有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贡献中国理论、贡献中国方案,实现强起来。软实力强起来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软实力是很核心的一个内容,是中国理论,中国为世界的贡献,不仅体现在器物层面,不见体现在制度层面,更重要的是体现理论层面。比如说,1978年以来,西方文化对我们有很大影响,这个影响有器物层面的,有制度层面的,但是更持久、更深刻的影响,是西方理论对我们的影响。西方中心论、历史终结论,文明冲突论、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宪政民主,这个影响比较大,在今天我们加强意识形态的工作,是消除这些理论的负面的影响。那反过来,中国要实现强起来,既要贡献器物层面,还要贡献制度,但是更重要的是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贡献中国理论,贡献中国方案,去年“517”,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讲话,讲了一个非常好的观点,说这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不要辜负这个时代,所以中国今天要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就是能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的一种理论。

  这个题目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