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大举措助力复兴乡村文明

  【本课主题】

  三大举措助力复兴乡村文明

  【主讲嘉宾】

  张孝德,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行政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公共经济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常务理事,中国乡村文明研究中心主任,青海省工程咨询中心专家委员会高级顾问,担任多家地方政府的经济顾问。主要从事宏观经济与区域经济、生态文明与生态经济研究。国内最早研究生态文明的学者之一,跟踪研究生态文明与生态经济研究20多年。主持完成了有关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委托的课题20多项。撰写的关于三江源保护的调研报告,受国家领导人批示。

  【观点摘编】

  我们的乡村文明,乡村的生态文明建设应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

  第一,要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的战略定位,将其上升到乡村文明建设的高度。如果说新农村建设是乡村发展的1.0版,那么美丽乡村建设就是乡村文明建设的2.0版,在“十三五”提出绿色发展背景下乡村建设应该上升3.0版,上升为乡村生态文明的建设。在乡村搞生态文明比在城市搞生态文明成本更低,效果更好。从这个角度讲,生态文明时代我们面临着第三次农村包围城市,以农村为基点发展生态文明,让环境变成自然资本、让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让乡村成为新能源乡村,零排放乡村。在此过程中不要以城市的思维来治理乡村环境,而是要以东方智慧加现代科技,构建乡村生活与生产、农牧业与手工业、动物与植物等复合循环体系。只有这样,生态文明才会从乡村启航。

  第二,开展乡村大教育,通过乡村传统文化推动乡村的自我突破。做到这一点,首先要以乡村文化的核心——德孝文化入手。乡村今天面临许多问题,在治理过程中将德孝文化引入乡村会起到良好的治理效果。

  此外,我们还需要恢复对天地自然的敬畏。敬畏天地在我国几乎是一种信仰。在古代乡村,你到了任何一家中堂,一进门一定会看到五个字,天地君亲师,那就是信仰尊敬的对象。这不是因为迷信,而是因为在过去,天地是人们的衣食父母,是智慧来源,敬畏天地是提倡对自然的尊重。因此在生态文明时代,我们需要复兴天人合一的自然观。

  要做到以上两点,就必须要大力推广教育。在教育方面,我们也需要从过去汲取经验。今天的教育理念将教育锁定在教室,交给老师。其实在中国古代的乡村,天地、社会都是老师,所有的礼乐也都有教化的功能,可见中国古代教育是立体教育。今天,我们需要将这种立体的大教育思维导入乡村教育体系,这对乡村复兴大有裨益。

  第三,乡村文明建设需要组织创新,不能简单的把城市的组织模式移植到乡村。城市是一个生人社会,乡村是熟人社会,乡村需要一种适应熟人社会的新组织模式,并在此过程中给乡村足够的自主权。大事政府管,小事村组办,私事自己做。此外,还要考虑到现有合作社模式的不足,建立突破合作社局限性的综合合作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