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实现“双碳”目标与稳增长有效平衡
首页> 理论频道> 经济社会 > 正文

实现“双碳”目标与稳增长有效平衡

来源:北京日报2022-04-11 11:43

  作者:毛振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立足富煤贫油少气的基本国情,按照国家‘双碳’工作规划部署,增强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逐步实现,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在降碳的同时确保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保障群众正常生活,不能脱离实际、急于求成。”这一重要讲话对我们理论工作者和从事管理的领导干部都有重要指导意义。就个人而言,我对碳减排的认识经历了一个变化的过程。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的基本认识是,发达国家在其工业化过程中进行了大量的碳排放才得以取得经济上的先发优势,因此发达国家应对其历史负责,承担更多的减排责任;相比之下,中国仍处于工业化时期,不可避免地会产生较大量的碳排放,且我国人均碳排放量相对较低,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不应承担繁重的碳减排责任。但是,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环保观念日益深入人心,我的观点也有所变化,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碳达峰、碳中和作出多次指示后,我对碳减排稳步推进的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在当前社会各界对碳减排的认识不断更新和深入,“双碳”目标已经成为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议题的背景下,对“双碳”议题进行深入研究很有必要。

  正确认识“双碳”目标的长期性,统筹好实现“双碳”目标与经济稳增长的关系

  2021年下半年以来,煤电短缺对生产带来了制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经济修复的节奏和力度,这与部分区域“运动式减排”密切相关。我国要在短短10年的时间内实现碳达峰、40年的时间内实现碳中和,时间紧、任务重,一些地方在执行相关政策的过程中出现了矫枉过正的情况,产生了负面影响。在此背景下,正本清源,正确认识“双碳”目标实现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就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需坚持既定的“双碳”目标,不能因为曾经出现电力短缺问题就放弃该目标;但另一方面,“双碳”经济在我国方兴未艾,刚刚起步,电力短缺事件的发生为我国观察和布局未来碳中和市场以及“双碳”经济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和教训:为保证“双碳”经济发展可以行稳致远,必须处理好“双碳”目标与稳增长目标之间的关系,达到二者有效平衡,其中一个重要路径就是通过实现绿色复苏来带动经济增长。要把涉及“双碳”的产业作为优先扶持、优先投资的领域,优先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如此一来,就能将经济复苏、稳增长和“双碳”经济发展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加强“双碳”相关基础设施建设

  在当前传统的“铁公基”已经接近饱和以及重化工布局也基本完成的情况下,未来大规模的资金投资方向在哪里是我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必须直面的问题。在找到新的投资路径之前,仅靠增加货币投放量难以从根本上带动基建投资。而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则可作为重点投资的新领域。20年前大规模的“退耕还林”以及“退牧还草”对当今中国环境改善以及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借鉴历史经验,当前应加大对绿色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

  大力推动能源结构调整转型

  能源结构的调整是推动“双碳”目标顺利完成的关键环节。当前我国在能源结构调整过程中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新能源占比有所提升,但清洁能源的比例仍旧较低,技术进步将能有效降低使用新能源成本,进而顺利实现能源结构调整。首先,要注重发展储能技术。“双碳”对我国的储能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实现“双碳”目标就必须实现我国储能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要把政府力量、市场力量以及科技力量共同聚焦在该难题的突破上,加大对该领域的投资。其次,要加大新能源相关产业的扶持力度,特别是涉及技术瓶颈的产业,如锂电池产业以及新材料产业。技术瓶颈的突破将帮助我国在相关领域中取得一些大的进步,这将大大提升我国在新能源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再次,要加强对电力体制机制改革的研究。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与传统的电力生产不同,不再是集中供应,而是呈现多中心供应、多区域聚合的特征。这类新型能源的使用和推广,将对现有的电力配置机制形成挑战,这是值得我们深入研究的。

  支持“双碳”相关产业发展,并培育优势产业

  新能源特别是电能在现代科学技术进步以及人民生活中发挥了核心、关键作用,所以新能源的开发、运用和发展至关重要。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过程中需要加大社会资本对其的投资力度,与此同时,更重要的是也要加大政府的引导和支持,考虑到汽车是重要的化石能源消耗者,因此未来尤其应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力度,且不能太快退出。此外,要巩固并发挥好我国在新能源领域中已经拥有的部分技术领先优势,培育优势产业。

  引导人们养成节约资源的生活习惯,构建低碳、绿色发展的社会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为低碳文化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是我国对全球的一个重要贡献。“生态”一词是舶来品,由来已久,但将生态上升到文明的高度是由我国先提出的,它涵盖产业、文化以及习惯的改变与养成。在引领我国未来发展过程中,应该对生态文明理论提高认识并作为指导思想同时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完善该理论体系。

  总体而言,推行碳减排政策要注意节奏,不能急于求成,要有序且量力而行,这样才能够行稳致远。需确保碳减排过程能够与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人民生活水平协调匹配,在实现“双碳”目标与稳增长目标的过程中要不断思考、总结和调整,最终才能达成“双碳”目标与稳增长目标的有机统一。要意识到随着观念的转变以及经济社会的发展,已经不能再简单将碳减排、“双碳”目标定义为我国的权利或者义务,更重要的是要在达成“双碳”目标、履行大国责任的同时,通过推进我国碳减排技术进步,使“双碳”经济成为助推和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