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北抗联精神滋养着爱国主义

  【本课主题】

  东北抗联精神滋养着爱国主义

  【主讲嘉宾】

  张鹏一,2005年,任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筹建处副主任,2007年任馆长、东北抗联史实研究中心主任、东北抗联精神研究中心主任、《东北抗联史实研究》杂志总编至今。先后荣获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先进个人;本溪市、县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本溪市依法治市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编辑出版了学术论文专集,70余篇有价值的学术论文进入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资料库。创办《东北抗联史研究》学术刊物,已发表论文200余篇,编辑出版《浴血的岁月》、《不朽的旋律》、《永恒的记忆》《东北抗联歌谣》等抗联史书,推动了抗联史学术研讨和抗联精神宣传活动的深入开展。

  【文字实录】

  抗战14年,我们抗联战士用灵活的战术以小打大,消灭了日本官军18万人,我们东北抗联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11个军队,政治首任军长牺牲了就有七位,师级以上将领牺牲120多位,这都是有名有姓的,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他们的英明与山河同在,他们的精神与日月夕辉。应该说东北抗联精神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和延安精神一脉相承,都是中国革命重要组成部分,东北抗联精神作为中国抗战精神的重要内容,他是中华民族宝贵性的财富,具有永恒的历史价值和重要的时代意义。

  爱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东北抗联精神是当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教材,很多专家学者对东北抗联精神与时代意义做了很多的阐述,非常深刻非常全面。我来自基层,从事东北抗联实史研究,东北抗联精神的宣传整整10年了,这个期间我有很多困惑,但更多的是启示和感悟,我也想弘扬东北抗联精神,激发爱国主义情怀。

  我想首先要加强对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怀的培养,这是一个现实需要。这个家是国家的细胞,国的基础,国是家的会聚,国的延伸。随着战争硝烟的远去,人们对战争的记忆在逐渐消减,但是我们这种爱国的情怀却不能消减。我有一次出差考察,我到那个地方也是一个抗联老区,我就随便问小朋友,我说你们知道东北抗联吗?不知道,就知道杨震宇这些,不知道东北抗联,我如果到南方恐怕知道的就更少,所以我们馆在2008年实行免费开放之后,我们就组织东北抗联实史历史展览进学校,有次到学校,到一个杨震宇曾经战斗过的这么一个抗联老区这么一个镇级中学,我们搞了一上午的展览,我们的讲解员为学校学生依次讲解,然后到课堂教他们抗联歌曲,整整一上午,我们正常应该是撤展到下一个目标再进行展览,成群结队的小学生中午不回家吃饭,中午也不休息,拿着笔和本在那专注的记,这一幕我很受触动,就他们的爱国热情是非常高的,他们平常接触这类的事迹很少,因为我们馆是在县城,附近学校的学生成群结队的参观,偏远学校来毕竟是少数,因为车辆、学时方方面面考虑不能都来,后来我当时就说不要撤,展览就在这儿摆着,整整中午又持续两个多小时,后来我就说我们馆往出拓展,我们到农村大区展览,到社区街道展览,到营区展览,到景区展览,扩大东北抗联的影响。

  我们本溪县政府也非常重视抗联精神教育,组织相关部门编写了抗联教材进课堂,把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抗联精神的传承给他结合起来,这样对整个我们爱国主义教育抗连精神宣传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我想第二条就是加强新世纪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教育。

  东北抗联一心向党,永不动摇的坚定信念,确实是当前我们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我们深入爱国主义教育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要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结合起来,要做到心中有党,时刻不忘初心,为理想信念奋斗到底。现在我们东北很多党校开设了东北抗联的课程,定期到我们馆现场教学,我们的讲解员配合学院到山里抗联密营里进行现场教学,我们的讲解员讲解抗联史,现在已经形成一种常态了。现在各级党政机关的党员干部纷纷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到我们抗联实史馆学习,把抗联精神作为其中重要的内容,我们抗联实史陈列馆也积极配合我们的党校,我们社会各界到我们这儿来参观,我们成立了东北抗联史研究中心,东北抗联精神研究中心,我们收集挖掘抗联史料,编辑出版抗联书籍,举办专家论坛讲座,宣传东北抗联精神。

  在这里我们现在已经编辑出版了几十套书,而且有70多篇论文在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会已经入库,现在全国各地的很多了解东北抗联的同志,还有党员干部到东北来,看看东北当年抗联艰苦的环境,学习东北抗联的精神。去年还有港澳台的小伙伴,还有国际友人,还有国内的中国民族促进进步会,还有张学良研究会,黄埔军校研究会到我们馆定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他们到这儿考察,到我们山里参观密营重走抗联路,这就是东北抗联还有国际民族精神的体现,这就扩大了我们东北抗联精神的宣传。

  最后,弘扬抗联精神是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我们本溪县是东北抗联的老革命地,现在抗联红色旅游方心未艾,成为新的旅游经济增长点。现在我们本溪县已经发现了几十处密营,在80年代我们就建了很多抗联的纪年设施,现在按照咱们修旧如旧,简易朴素,不走样不变味的原则修复这些抗联密营,规划抗联红色旅游项目,推出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旅游项目,我们在这方面贯彻习总书记,他说我们发展红色旅游要不失底色,搞革命传统教育,搞爱国主义教育不能贪大求扬,我们现在修复密营在按照这个建设。

  在以习近平的领导下,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