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进“四个全面”需要重视道德

  【本课主题】

  推进“四个全面”需要重视道德

  【主讲嘉宾】

  王小锡,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研究方向:伦理学原理、经济伦理学、中外经济伦理思想史、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等。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立德树人实践体系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德文化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

  【观点摘编】

  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道德自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科技文化的发展、经济社会管理体制的完善等。但是从根本上来说,要靠全民族道德素质的提高,唯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落实于行动,才能充分激发全民族的道德情感和精神动力,才能充分发挥物质力量,也才能真正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二是全面深化改革需要道德价值引领。我国新一轮改革方向明确、路径清晰,改革的战略步入一个全新的高度和境界。同时,改革的全面深化意味着要破解的难题更多,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更大,遇到的困难和阻力会更重。因此,全面深化改革的成功,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需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和利益固化的藩篱,需要有胆识、有担当、敢于出招、敢于得罪人、敢于突破既得利益,这样改革才能真正落地。

  三是全面依法治国需要道德滋养。真正实现法治的一个重要前提是要研究和创制科学理性的部门法律条文和完善的法律体系。良法的科学、理性程度取决于对体现人民意志的“道德应然”的正确认识和把握。同时,健全的法律体系只是说明有法可依,能不能真正实现法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司法者的道德境界。

  四是全面从严治党需要有道德责任担当。唯有从严治党,才能保持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也才能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然而,从严治党的基础是要加强道德建设,坚定道德责任担当,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