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不能离开道德

  【本课主题】

  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不能离开道德

  【主讲嘉宾】

  王小锡,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研究方向:伦理学原理、经济伦理学、中外经济伦理思想史、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等。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立德树人实践体系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德文化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

  【观点摘编】

  一是道德是经济发展的精神动力。经济是人的经济,是社会生产劳动及其社会利益关系发生、发展的特殊存在方式,是人和人际关系或人际利益关系的本质的反映。因此,经济概念不是纯物质或物质活动概念,它必然涵盖着经济主体及其主体与主体之间体现“应该”的逻辑关系和价值理念,即经济涵盖着道德要素。离开了道德视角,经济不可能被正确地理解和把握,同时,经济建设也将失去动力。

  二是道德是民主政治建设之基础。民主政治建设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是最根本的政治道德或道德政治。为此,民主政治建设必须要摆正干部与群众的关系问题,要弄清权与法的关系问题,要真正认识人民的主人翁地位等。

  三是道德是文化建设之灵魂。道德是人文社会科学之核心和基础理念,忽视甚至离开了道德,任何一门学科将是不完备、不完美的学科。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只有坚持崇高文化价值取向,坚持文化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切实净化人们的心灵,才能不断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努力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四是道德是社会治理之本。和谐社会是道德化的社会,实现合理的社会状态,要靠道德理念和道德境界的引导和支撑。首先,建设和谐社会,人自身必须和谐,而人的思想进步、心理平和、情绪稳定、身体健康等,这一切取决于人的道德境界。其次,和谐社会是不断解决社会矛盾中的和谐。社会矛盾如何正确地解决?当然要以法律为准绳,但更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地处理矛盾。

  五是道德是生态文明建设之依据。道德自觉是促使人们真正认识自然、社会的存在依据和理由,懂得保护生态就是保护人类自己生存和发展的道理,并由此不断提升建设生态文明的自觉性。可以说,不懂道德就不懂生态,就无法进行生态文明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