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核心价值观与中华德善文化

  【本课主题】

  核心价值观与中华德善文化

  【主讲嘉宾】

  梅敬忠,中共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教授。长期从事面向中高级领导干部的有关传统文化主题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致力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转型研究、文学鉴赏艺术及协作学研究。著有《中国古典文学讲座》、《文学艺术与文化》等著作,在中国古典文学研究方面有着深厚的造诣。

  【观点摘编】

  把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关键词结合起来感悟,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会有更多的文化滋味。比如在民间,挂历上常有五个大字:“福、禄、寿、喜、财”,我觉得完全可以从正面理解。福,大家都希望幸福;禄,就是要有一个体面的工作,有一个很好的收入,工作无贵贱,但是可以把环境创造的更好一点;寿,谁不喜欢长寿,实现全面小康,关键看健康,所以健康问题也属于小康的范畴了;喜,光有物质东西不行,喜是一种阳光灿烂的心情,宋祖英唱的《好日子》谁不喜欢;财,财富,中国人讲的财肯定是有义之财,而不是不义之财。这是第一个层次。

  第二层意思,稍微提升一下,是“忠、义、仁、智、勇”。中国人在“仁智勇”之上再加上“忠”和“义”,“忠”和“义”放一块才管用,才能上下认同。所以《水浒》中才要把聚义厅改为忠义堂。

  第三个层次,再往上是文化,“诗、酒、花、梦、愁”。诗,人要有诗人的气质、诗性的思维、诗人的情怀,所以我们有《诗经》,还有《楚辞》,说一个人风流倜傥,用“风”、”骚”,并称,兼有《诗经》中“十五国风”的现实品质和以屈原为代表的浪漫主义情怀,拥有完善的人格;酒,酒文化是中国一个传统,是人的一种精神状态,是古人的一种诗性思维,所谓“李白斗酒诗百篇”;花,美好的象征;梦,刚才说中国梦,为什么总书记提中国梦,在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概念里面,提中国梦是战略思维、是中国特色主义的文化表达;愁,发愁的“愁”是正面词,这个“愁”有执着追求的意思,有愁的人说明有追求。

  第四个层次,再往上面是三纲五常的五常:仁、义、礼、智、信。三纲很难把它转型,但仁、义、礼、智、信这五个字,能不能和我们核心价值观转型相结合呢?完全可以。知变而不知守常,人类永无宁日,所以在我们变革、创新、改革这方面要知道常态、知道底线,知道初心,这是有常态的东西。

  今天我们走进咸阳,咸阳提出的“德善咸阳”特别好。不仅仅我们咸阳是这么做的,河北衡水武义县提倡“孝敬公廉”,山西运城的盐湖区提倡“德孝文化”,湖北麻城提倡“忠勇、孝善”,都是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键词中提出来的。这就是说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定要有优秀文化的涵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