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改革开放再出发要求党员党性再提升

改革开放再出发要求党员党性再提升

2019-01-17 17:2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陕西省委政策研究室 李晓龙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成功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伟大的社会变革。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党的建设贯穿于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之中,不断提升着党员干部政治理想的坚定性、政治追求的崇高性、政治品格的纯洁性、政治纪律的严明性,进而永葆着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战斗力和凝聚力,始终为改革开放方向的一致性、政策的连续性、目标的确定性、实施的有效性提供着政治保障。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要求全体党员党性再提升,广大党员要坚持崇高政治理想以确保改革道不变,要坚守高尚政治追求以确保改革志不改,要保持纯洁政治品格以确保改革劲不减,要恪守严明政治纪律以确保改革力不散。

  确保改革道不变要求我们更加坚定崇高政治理想

  中国改革之所以能行稳致远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领导者是有着坚定理想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4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现实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此能够始终占据真理和道义制高点,形成指引和支撑中国人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动改革伟业,取得世界惊叹的经济奇迹。

  古人说:“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人唯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共产党员唯有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才能有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新时代更加要求全体党员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确保改革正确道路不变,我们就要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带着问题、结合工作、认真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要弄懂吃透基本原理,学习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强化问题意识,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化解复杂矛盾的本领,怀着对人民的深厚情感、对真理的执着追求,把马克思主义当作最高的信念和信仰、当作事业的追求、当作指导实践和批判错误思潮的锐利武器。

  确保改革志不改要求我们更加坚守高尚政治追求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运动。这种为大多数人谋幸福的价值诉求,正是中国共产党的高尚政治追求,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改革开放事业的初心和志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4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坚持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故能将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首创精神充分激发出来,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优态互动、使党的组织动员与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在改革开放实践中高度统一。

  确保改革利民之志不改,就要求我们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能力,要在真心实意向人民学习中拓展工作视野、丰富工作经验、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要在倾听人民呼声、虚心接受人民监督中自觉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自我教育、自我净化,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确保改革劲不减要求我们始终保持纯洁政治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40年来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在改革开放征程中,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实干精神,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政治品格。

  确保改革冲劲韧劲不减,就要保持好崇实尚勤的政治品格。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钉钉子的精神担当尽责,把精力和心思用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上,用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要把践行“三严三实”贯穿于工作生活中,养成一种习惯、化为一种境界,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敢于挑急难险重的担子,敢于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的岗位锻炼,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要真正掌握“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的方法论,既大胆试、大胆闯、敢为天下先,又坚持实事求是、善作善成、蹄疾步稳。

  确保改革力不散要求我们始终恪守严明政治纪律

  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40年来,改革开放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正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不仅凝聚出了战胜风险挑战、克服艰难险阻的磅礴之力,更是不断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成功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

  核心是政治上的旗帜、思想上的灵魂、行动上的统帅。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观点,就是确立和维护无产阶级政党核心、维护核心领袖权威性。前进道路上,我们还将面临风险挑战,乘风破浪,亟须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确保中央令行禁止,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确保改革磅礴之力不散,就要求我们坚决做到政治过硬,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政治上讲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时刻保持政治警醒,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在行动实践上讲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恪守党的政治纪律作为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自觉以政治纪律指导自己所有政治活动和政治行为,坚决同一切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作斗争,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

[责编:郑芳芳]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