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思享家】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武器与行动指南
首页> 理论频道> 思享家 > 正文

【思享家】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武器与行动指南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3-09-15 10:49

  作者:徐运红(北京邮电大学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员)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9月14日,中央网信办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概论》为权威读本,交流学习体会,深化理论研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开创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精神动力和理论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谋划和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并在此过程中孕育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这一思想认识深刻、内涵丰富、体系完备、博大精深,是我们党建网管网治网实践的理论总结,是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我国互联网发展治理问题的重大理论成果,是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武器与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概论》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权威读本。纵览全书,紧密结合我国互联网发展治理实践,就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回答了为什么要建设网络强国、怎样建设网络强国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一是思想的前瞻性。提出建设网络强国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信息革命时代潮流的前瞻认识、对人类社会进入信息社会的准确判断、对信息化条件下治国理政规律的科学把握、对以信息化驱动中国式现代化的高度自觉。早在20世纪80年代,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提出过“科技是关键、信息是灵魂”的鲜明论断;2000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作出了“数字福建”建设的战略部署,提出了“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慧化”的奋斗目标,成为今天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提出,要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加快建设“数字浙江”,推动浙江成为全国电子商务的重镇、数字经济发展的龙头;2007年,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提出,要积极利用、大力发展、科学管理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加强网络文化建设,使新兴媒体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并担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一个互联网企业即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2018年以来美国滥用技术霸权对我国企业搞断供断链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这一判断的预见性和准确性。可以说,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的远见卓识,网络强国建设才在过去十年取得历史性成就。

  二是认识的辩证性。在过去十年的网络强国建设进程中,虽然在不同时期安全与发展的侧重点有所不同,但始终坚持了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一方面,我国各级各层面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全面加强;另一方面,区块链、人工智能、量子科技、大模型等新技术层出不穷,新应用新业态蓬勃发展。今年5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三是布局的全面性。我们在网络强国建设方面始终强调要实现“五个要强”:技术要强,加快推进核心技术突破,从国家层面超前谋划布局,在未来技术竞争新赛场中赢得先机、占据主动;内容要强,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基础要强,建成全球领先的信息基础设施,培育壮大实力雄厚的数字经济;人才要强,培养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网络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国际话语权要强,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升我国网络空间话语权和影响力。

  四是指导的实践性。理论的正确需要在实践中检验,网络强国建设的成效也要体现在制网权的实际掌握上。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互联网带来一系列新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已成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网络安全风险已成为最复杂、最现实、最严峻的非传统安全之一,网信领域已成为大国竞争博弈的重点领域。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这一重要指示突出强调了问题导向和实践要求,只有在网络空间打得赢,我们党才能实现长期执政。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一张图、一段视频经由全媒体几个小时就能形成爆发式传播,对舆论场造成很大影响。这种影响力,用好了造福国家和人民,用不好就可能带来难以预见的危害。”“用得好是真本事”落在具体实践上,就是要能够充分运用信息技术革命成果推进内容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不断提升主流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使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有一个明显提高。而要做到“用得好”,也离不开各级领导干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的主观能动性,要提升自我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争取在网络强国建设中“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五是情怀的人民性。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8月28日发布的第5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79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6.4%。现在,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服务百姓、惠及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互联网的新需求新期待,进一步解决好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保护、新技术新应用风险防范等人民群众关切的网络安全问题,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惠及14亿多中国人民。

  六是视野的全球性。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互联网在国际交往中具有重要价值。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站在人类前途与命运的战略高度提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直面世界互联网发展的共同问题,成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亦成为全球共识,为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指明了原则方向和实践路径,赢得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积极响应和广泛赞誉。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