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4-01-25 12:14

  编者按: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24年九大经济任务,其中科技创新位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报告中首位。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完善。对此,光明网采访了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戴宏伟,对如何理解新质生产力、新型举国体制,如何发挥科技创新在引领新质生产力发展、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等问题展开进一步探讨。

  光明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点提及了“新质生产力”,有何重要意蕴?

  戴宏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的提出是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重要创新和发展,它不但具有很重要的理论意义,并且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们主要从两个层面进行理解。第一个方面,新质生产力主要基于对生产力的全面提升、全面深化和全面布局。也就是说生产力进入新时代以后,不仅仅是某一个方面的发展,也不是局部的发展,而是一个全局性的、涉及到整个经济社会全局,包括我们国家顶层设计到未来走向的发展。

  第二个方面,新质生产力是生产力的质的提升、质的飞跃和质的变革。这个“质”也同样可以从两个层次去理解。第一个是“质量”,也就是说现在新质生产力是对于生产力的发展,在过去可能是以数量发展为主(粗放型增长),而在未来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主要是以技术驱动以及高质量发展模式为主。另外一个是“本质”,新质生产力的本质背后是新动能,是科技的创新。因为我们知道现在国际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同时,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各国之间的竞争着力点就放在了科技创新上。所以在未来,无论是从国际竞争的角度,还是从国内促进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这个角度来讲,生产力的质的提升非常重要,这也是进入新时代以后,中央提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原因。

  光明网:“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一次指出“完善新型举国体制”,为什么如此强调新型举国体制?它对科技创新有何重要作用?

  戴宏伟:新型举国体制的提出同样也是着眼于科技创新的自立自强。我们知道要推动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高质量发展,要依靠新质生产力,而新质生产力的重点就在于科技创新。科技创新要实现自立自强,就要在一些关键“卡脖子”的技术上取得突破,这必须由国家层面来进行统筹。理由主要有这么几点。

  首先是要实现这种颠覆性、前沿性技术的突破,必须要举国统筹,坚持全国一盘棋来抓。作为一种重大的关键性技术的突破,它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同样也不是局部的某一种产品,或者某一种工艺,或者某一个部门的突破,而是一个全局性的、重大的技术核心的突破,这靠一个企业的力量、部门的力量是无法实现的。所以这就需要从全国着眼,来实现统筹布局。比如要梯次推进国家投入,统筹科研发展的方向,组织各个方面的力量去进行重大攻关等,这都需要国家统筹。

  其次,要实现重大技术的突破,必须要协调好基础创新和应用创新。就基础创新来讲,它实际上是不盈利或者短期内很难盈利的。对于这样一些技术而言,作为企业来讲,它可能很难通过这个来赚钱,但是前期又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它可能就不愿意投资。这个时候怎么办?可以肯定的是,这些基础性科技创新对于我们整个社会的发展,以及国家抢占科技制高点非常重要,那这个时候就需要国家层面去进行统筹。

  最后,科技创新需要大量的投入,包括资金投入、创新投入、创新人才投入,还包括创新设施、创新氛围的投入等等。比如人才的投入。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的培养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国家来统筹考虑。另外包括国家的一些重大的科技创新的设施,像国家实验室等等,这些也需要国家来统筹安排。还有最重要的一点,从创新的角度和它的发展规律来看,创新的氛围很重要。这种创新的氛围包括整个社会鼓励创新、允许失败,包括包容,包括资金的融资、社会的各个方面的支持,这就需要国家来统筹予以考虑。这也是我们要促进科技自立自强,实现重大关键技术的突破,需要构建新型举国体制的原因。

  光明网:创新是引领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报告中首要提到的就是“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我们应当如何以科技创新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呢?

  戴宏伟:新质生产力的根本驱动力就是科技创新,所以说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论断的背后,主要还是强调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背后的新动能。我们知道在现代社会,科技创新的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各国也都在抢占科技的制高点,所以为了实现这种重大的突破,我认为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来统筹推进。

  首先是国家层面。一些重大的科技创新的方向突破点在哪里,包括我们国家如何来构建这种新型举国体制,这是从国家层面来看的一些任务。其次是从产业层面来看,我们国家正在大力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而所谓现代产业体系,它不同于传统的、过去的产业的发展,最主要的目的还是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于产业升级的驱动作用。所以在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过程当中,如何以先进技术来改造提升传统的制造业,同时进一步促进现代服务业和制造业的融合,也就是所谓的“两业融合”,同时进一步促进现代制造业的智能化、高端化和绿色化的发展,这都是我们从产业层面要予以重视的。第三个层面是区域层面。国内进入“十四五”规划以后,各个地区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在过去来讲,可能地区之间竞争的主要着力点是经济层面的,地区的GDP增长速度快,或者GDP的总量大,这样就走在了全国的前面。所以区域层面的竞争点越来越多,最终还是落在科技层面。第四个层面是企业层面。企业的未来竞争首先表现在企业产品的竞争。产品有没有竞争力,能不能转化为现实的购买力?作为我们消费者来讲,是不是对这样的产品认可?这里面就涉及到品牌、新产品的更新率、质量、口碑等等,这些背后还得是依靠科技创新。企业拥有的新技术越多、拥有的专利越多,就越能尽早地推出新的产品,这样的话在市场上才更有竞争力。

  所以说未来要实现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要强调几个“新”,一个是新技术,另一个就是新人才,再就是新格局,还有新体制,包括新动能。新技术,比如靠科技创新来推动生产力的发展。新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但是对于人才的培养和培育,不是说仅仅传统的以学历来论人才,不是说只有工程师、设计师才是人才,在整个产业链条上,一线的工人同样也是人才,如何培育出更多服务支撑国家战略的人才是需要去考虑的。

  总之,将来科技创新既要国家牵头统筹布局,也需要包括地区层面、产业层面、企业层面的合作。可以说,不论是经济的发展还是社会的发展,都依赖于这几个方面来共同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

  光明网: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十四五”规划纲要强调了加快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本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您认为应该如何发挥科技创新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的作用?

  戴宏伟:科技创新转化为生产力,或者成为生产力的一个重要的新动能,具体就体现在产业上。现代产业体系的形成与产业升级的实现,标志着新质生产力的形成。

  具体来讲,第一,在现代产业体系的建设过程当中,要发挥科技创新的促进作用,实现先进制造业的智能化、高端化和绿色化发展。先进制造业发展代表了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理念与发展方向,所以先进制造业的形成必须要依靠科技创新的突破。

  第二,对于传统制造业的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在发展过程当中,往往是进入了产业生命周期的退出期或者是衰退期,已经过了成熟期。我们国家是一个制造业大国,那么如何来延长产业生命周期呢?一方面可以通过产业转移,把一些制造业从发达地区转移到后发地区,适应当地的比较优势,来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因为对于一些发达的省市来讲,可能不再具有比较优势,但是转移到一些后发地区,就适应当地的发展,这样的话,技术和当地的比较优势就拉长了产业的生命周期。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先进的技术来改造提升传统的制造业,包括工艺、设备、产能等方面,这样就可以进一步地促进传统制造业的升级,拉长它的产业生命周期。

  第三,要进一步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业融合”。在先进制造业发展过程当中,从传统的产业发展阶段来看,是先发展轻工业,再发展重化工业,再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再后来就进入技术集约化阶段。技术集约化阶段实际上类似于后工业化时期,更多的是靠技术创新来实现产业升级。所以,这样的阶段实际上意味着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也就是现代服务业实现了融合。因为当科技创新达到一个阶段之后,就很难再来说清楚到底它是属于制造业层面还是属于服务业或者研发层面,它更多的是一种“两业融合”。所以在未来我们要依靠比如说AI,包括像物联网等等各种先进的技术,实现两业融合、提高生产效率。

  第四,依靠新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随着技术的进步,还有整个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发展,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产业链条在不断地延长,同时在产业内部,产业的细分也越来越明显。比如我们经常讲到“民以食为天”,现在通过一些先进的技术,如建立食品追溯体系,我们可以从生产环节、销售环节、消费环节一条龙式地实现食品的监管,保证食品卫生安全,让大家能够放心消费。比如在居住方面,节能式建筑、3D打印或者装配式一体化建筑的出现,都是与传统建筑完全不一样的。再比如养老,现在可以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全方位介入养老的各个环节,这样既减少了用工成本,还使老人养护的效率、舒适性和安全性得到大幅度提高。所以这些都是未来在“十四五”期间,我们重点要依靠科技创新来进一步发展和完善的现代产业体系。

  光明网:随着科技创新的提质增速和高端产业的勃兴融合,以新质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将成为适应我国经济发展阶段转变的必然选择。在您看来我们应该怎样做?

  戴宏伟:你的问题包括了两个方面,一个是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另一个是借助于新质生产力来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我们进入新时代的必然选择。在过去很长时间以来,很多地区可能更注重数量型增长,这种数量型增长是粗放型的,是高投入、低产出的一种模式,长此以往会对社会的物质、环境、成本等各个方面带来很大的负担,所以我们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但是高质量发展的背后,它的主要动能还是科技创新,也就是新质生产力。为了实现以新质生产力来拉动高质量发展,需要从各个层面进行突破。

  一方面是要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把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学深、学透,另一方面要真正地把新质生产力在“十四五”期间尽力地培育起来、发展起来。具体来讲还是要从四个环节去发力。

  首先是国家层面,要进一步制定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具体思路,尤其是像一些颠覆性、前沿性和关键性技术,怎么样去实现突破、怎么样发挥新型举国体制最大效用,这是从国家层面要进一步细化的。

  其次是产业层面。从这一层面来看,国家一些相关的部委,像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等,可能要针对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制定相关规划。实际上现在许多部委部门都已经牵头制定,包括像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等的一些重大发展规划,有的已经出台了,有的还正在论证当中。所以说从产业层面上来讲,尤其是要着眼于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去谋划、去布局。

  再次是区域层面。过去我们更多强调经济的区域增长极,过去经济的增长极靠的是城市,由于城市的区位条件、基础设施、发展水平具有优势,所以在城市里聚集了大量的资源和生产要素,发展了大量的产业,这样就可以带动城市周边地区发展。但是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科技创新越来越成为第一动力。在这样的情况下,城市的角色应该不仅仅是周边地区的经济增长极,而是创新增长极。所以我们要充分发挥城市集聚创新资源、创新要素、创新人才和创新设施等等的优势,通过科技创新的发展来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实现区域协调发展。

  最后是企业层面,要进一步发挥企业作为科技创新主体的重要作用。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是国内和国际市场竞争的主体,而这种竞争会更多地细化为产品力,最终还是指向创新力。所以作为企业来讲,创新水平越高,就能够越早、越快地推出新产品。与此同时,国家可以从政策手段上给企业补贴,比如加计扣除,对创新投入进行深度减免等等。

  所以说,从国家层面、产业层面、区域层面、企业层面要共同着手,推动新质生产力的提升,促进高质量发展,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光明网记者郑彦采访整理)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