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本课主题】

  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主讲嘉宾】

  邹金堂,男,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精彩论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到了一个新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政治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正确认识和把握这个新的重大政治论断,对于深刻理解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贯彻落实新时代条件下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主要矛盾的转化是发展带来的,也是下一步实现更全面、更充分、更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发点。所以,要从发展的维度来理解十九大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表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伴随人民生活不断提高而形成的新要求。随着生活的显著改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生态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包括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要求,不再单纯是指对经济和文化的要求,从而对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也提出了更全面、更高的要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我国发展起来之后,面临的发展现实。发展不平衡,主要指各区域各方面发展不够平衡,制约了全国发展水平提升。发展不充分,主要指一些地方、一些领域、一些方面还有发展不足的问题,发展的任务仍然很重。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改变,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判断。在这个关系问题上,要正确认识和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社会主义的不发达阶段,经济发展水平起重要作用,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同时,也要认识到经济发展水平并不是决定初级阶段的唯一条件,对初级阶段应该同社会总体发展水平联系起来看。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认识,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

  二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很长的历史进程。在这个历史进程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必然随着社会发展而变化。但这些变化,并不意味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发生了变化,而是在这个历史阶段中发生的变化。

  三是,认识和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一定要准确地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总依据,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的全新要求,坚持党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这里的关键是,要准确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准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找准现阶段影响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期盼和需要的主要因素。全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