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科学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时代内涵
首页> 理论频道> 理论专稿 > 正文

科学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时代内涵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08-20 19: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李成茂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问题,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理论的最新成果。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时代内涵集中体现为“六项原则”和“五个体系”。“六项原则”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五个体系”即建立健全生态文化体系、生态经济体系、目标责任体系、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生态安全体系。

  一、坚持“六项原则”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六项原则”是科学自然观、绿色发展观、基本民生观、整体系统观、严密法治观和全球共赢观的集大成。“六项原则”的提出,与习近平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论断、思想内涵、内在逻辑相一致,具有深刻的思想性和指导性。

  一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共生共荣的存在状态,这是核心,也是根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既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要求,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是通过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来促进人与人、人与社会关系的和谐,是实现人类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方式与自然生态系统相互协调,最终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实质上是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重要的发展理念,也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经济发展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要把经济活动、人的行为限制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能够承载的限度内,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

  三是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良好的生态环境意味着清洁的空气、干净的水源、安全的食品、宜居的环境,让良好生态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源自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将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提高的热切期盼。

  四是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按照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内在规律,统筹考虑自然生态各要素,进行整体保护、宏观管控、综合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增强生态系统循环能力,维护生态平衡。

  五是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贯彻执行法规制度关键在真抓,靠的是严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对于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不能手软,不能下不为例。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尤其是在创新生态补偿、生态文明考核评价、资源生态环境管理等制度方面,抓好制度的执行和落实。

  六是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人类是命运共同体,保护生态环境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和共同责任。国际社会唯有携手合作,我们才能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海洋污染、生物保护等全球性环境问题,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要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增强在全球环境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积极引导国际秩序变革方向,形成世界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

  二、建立健全“五个体系”是贯彻“六项原则”的具体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绿色发展战略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美丽中国”写进党章和宪法,成为全党的意志、国家的意志和全民的共同行动,以新环保法为代表的一系列法律和制度陆续实施,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性质的“四梁八柱”日臻完善。《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建立健全“五个体系”,即: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责任体系,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五个体系”系统界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体系的基本框架,其中生态文化体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灵魂,生态经济体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物质基础,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目标责任体系明确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任务,生态安全体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底线。“五个体系”是对贯彻“六项原则”的具体部署,也是从根本上解决生态问题的对策体系。

  一是生态文化体系。生态文化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良好的生态文化体系包括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共存共荣的生态意识、价值取向和社会适应。建立健全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要大力倡导生态伦理和生态道德,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的物质生态文化,树立大力弘扬人文精神的生态伦理观,提倡先进的生态价值观和生态审美观,注重对广大人民群众的舆论引导,在全社会形成绿色、环保、节约的文明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

  二是生态经济体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经济体系提供物质基础,构建生态经济体系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增强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现实需要。绿色发展本质是源头减量化和末端轻量化的发展方式,必须依靠技术进步和创新驱动,构建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形成生态与经济和谐统一的生态经济体系。

  三是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加强党的领导,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方法论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明确指出,要构建起由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空间规划体系、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环境治理体系、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体系、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等八项制度构成的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进生态文明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是目标责任体系。生态环保目标落实得好不好,领导干部是关键,要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压实责任、强化担当,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特别对领导干部的责任追究制度。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责任体系包括:以具体减排指标、环境质量改善等具体任务为导向的目标考核,以调整地方政府绩效考核为导向的综合性生态文明目标评价体系,以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为导向的,引导性的、试点性的考评体系,厘清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相关部门常态化分工责任的制度安排,以及建立在责任体系基础上的问责机制。

  五是生态安全体系。生态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基石,是一道生命与健康的警戒线。生态安全体系是人类生产、生活和健康等方面不受生态破坏与环境污染等影响的保障程度,是一个由生物安全、环境安全和系统安全三方面组成的动态安全体系。建立生态安全体系,首先要维护生态系统的完整性、稳定性和功能性,确保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其次要处理好涉及生态环境的重大风险问题。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