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加强群防群控,筑牢基层防线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加强群防群控,筑牢基层防线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03-04 09: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市国际生态经济协会特约研究员 林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可以说,基层是社会系统的基本构成单元,是人们日常工作和生活紧密依赖的场所,是社会治理的深厚基础和重要支撑,也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前沿防线。必须守住这条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党建引领,坚强堡垒

  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基层社区居民发动起来,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坚持党委领导,党建引领,提高社区治理核心领导力。党建引领是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最基本特征。党章规定,街道、乡、镇党的基层委员会和村、社区党组织,领导本地区的工作,支持和保障行政组织、经济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充分行使职权。

  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基层疫情防控全过程,以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为统领,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灵魂工程,提高思想引领力;以提升组织覆盖力为前提,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以提升群众凝聚力为基础,让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以提升社会号召力为抓手,充分彰显党的强大组织优势;以提升发展推动力为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各项工作;以提升自我革新力为保证,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为坚强堡垒,带动基层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二、公众参与,群防群控

  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许多基层社区采取多项措施,落实防控责任,实现入户排查、重点群体监控“两个全覆盖”等,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进一步拓展和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发挥行业协会商会自律功能,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社会组织是社区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推手,是政府转移公共事务重要承接者,政府需要向社会组织适当放权,使得民间性质的社会组织能够在法治的基础上得到发展。要重视社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利用社会组织的优势和特点,对社会组织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考虑和吸纳,促进党政部门科学决策、合理决策、民主决策,推进社会治理取得更好成效。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需要快速处置疫情防控新情况新问题,必须更好地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进一步把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形成群防群控的强大机制。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落实以城市社区和行政村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形成“党政牵头、社区(村)动员,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工作格局。以城市社区和农村党组织为主,组织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城区排查到社区、到楼栋、到房号,农村排查到乡镇、到村组、到家庭,不留空白、不留死角,构建严密的防控体系。

  三、法治与德治、自治相结合

  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将法治与德治、自治相结合。基层疫情防控,法治是保障,德治是规范,自治是守则。

  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在基层,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加强风险评估,依法审慎决策,严格依法实施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蔓延。要依法做好疫情报告和发布工作,按照法定内容、程序、方式、时限及时准确报告疫情信息。推进依法服务,探索建立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法制化,切实提高社区治理的标准化水平。引导社会公众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思维和法治习惯,推动法律服务下沉,强化基层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群众自治提供法律保障。

  发挥道德在规范人们行为、调节社会关系中的重要作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和普及,发挥道德榜样的示范作用,凝聚社会正能量,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依靠德治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推进依法自治,切实提高社区治理的制度化水平。群众自治是建立在自觉、自信基础上的。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没有局外人和旁观者。疫情面前,谁也不能置身事外,抗击疫情人人有责。人人尽责,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为社会担责。

  四、科学防控,有序运转

  科学防控疫情,要将科学精神贯穿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坚持按科学规律办事。战胜疫病离不开科学,既要加强科研攻关,又要坚持科学态度、树立科学精神、采用科学方法。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基层社区治理信息化建设是提高社区治理智能化的有效技术手段。需要以社区地理信息为基础,以社区居民个人、法人等信息为信息源,构建个人信息、法人信息、地理信息、统计信息四库合一的社区基础数据库平台,形成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的社区智能化办公系统,提高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建立信息采集、传递、存储、分析、保密等环节的大数据使用机制。利用“两微一端”等互联网技术,动员社区居民参与治理,收集社区居民社情民意。

  准确引导公众情绪,不仅要重视传统媒体,更要重视新兴媒体的传播力量,发挥媒体议程设置的功能,防范媒体的负面效应。建立公众广泛参与的互动机制,实现信息的循环交流,保持信息畅通。实现线上沟通反馈、线下交流互动,以智能化的数据驱动,加强信息资源互通共享与深度应用,提高信息研判能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向智能化、法治化、精细化、专业化方向转变。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保障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有序运转。

  把基层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全国都要充分发挥基层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基层下沉,加强基层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基层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