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慕课】尹建军:依法治军

  【本课主题】

  依法治军

  【主讲嘉宾】

  尹建军,中央党校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秘书处调研员。

  【文字实录】

  法治,是一个文明国家的重要标志。法治,也一支现代军队的鲜明特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鲜明提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深刻揭示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在建设强大军队中的基础地位和基石作用,开辟了我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新境界。

  首先,习近平主席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确立为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

  2012年12月,习近平就任军委主席后,第一次到战区部队视察时,他就反复强调,要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方针。

  他说:“要牢记,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必须保持严明的作风和铁的纪律,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他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地位。这个地位就是: “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

  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人民军队使命任务的呼唤。习近平在进行治国理政“顶层设计”时,明确要求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纳入依法治国总体布局,上升为党的意志、国家的主张。他是这么讲的:“整个国家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军队法治建设不抓紧,到时候就跟不上趟了。”

  就是从此开始,人民军队法治建设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时代。2015年2月,经习近平批准,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决定》从起草到出台,始终在习近平的领导和推动下进行。这份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纲领性文献,为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明确了路线图、时间表,对于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关于依法治军的重要决策指示,立起了军队法治建设的“四梁八柱”,为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理论体系提供了科学依据。

  接下来,就开始构建和完善中国特色军事法规制度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间,改革完善军事立法体制机制,加强立法顶层设计,抓好重点立法项目落实,一大批改革急需、备战急用的法律法规陆续制定颁布或修订实施,中国特色军事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发展完善。5年来,制定出台军事法规40余件,创新发展了军事法规制度体系,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为强军备战提供了有力法规制度保障。

  法律法规制定之后,就要让它发挥作用,这就是努力推动治军方式深刻变革。

  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治军方式的一场深刻变革。这个变革主要在于:从单纯依靠行政命令的做法向依法行政转变,从单纯靠习惯和经验开展工作的方式向依靠法规和制度开展工作转变,从突击式、运动式抓工作的方式向按条令条例办事转变。我军的治军方式,在整体上正在发生一场深刻变革。

  这场变革鲜明地体现在军规铁律的发力生威上。

  军无法不立,法无严不威。习近平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激活法规制度生命力、增强法规制度执行力的重要意义。他鲜明生动而又掷地有声地说:“要以纪律建设为核心,下大气力整肃军纪,强化号令意识,培养部队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的严明纪律。” 他说,“法规制度不能成为‘稻草人’‘泥菩萨’,要立好规矩更要守好规矩,定了规矩就要执行,做了规定就要来真格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军委坚持问题导向,着重从解决制约军事斗争准备的突出矛盾入手,从解决官兵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从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入手,抓住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关键环节强化执行,精准发力、“点穴出招”。

  五年来,在法治的轨道上,全军大力纠治训风、演风、考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动真格、下猛药、出实招,以狠抓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为抓手,落实促进能打仗打胜仗能力的提升。各级坚持一切按章办事,扎紧制度笼子,匡正部队风气,把作风建设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抓深抓细,确保我军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

  谢谢大家!

  第五集 新时代“强军蓝图”

  大家好,欢迎收看理论慕课,我是中央党校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尹建军。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人民军队如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战略支撑,格外引人关注。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把握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深刻把握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擘画了壮阔蓝图。

  这张蓝图鲜明确立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历史方位和总体目标。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科学论断,同时也指明了国防和军队建设新的历史方位。

  新时代,新使命,新目标。十九大报告鲜明指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从“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几字之变,意义非凡。这个表述的变化对于中国军队意味着新的起点、新的开始,体现了认识的新高度、实践的新要求,谋的是民族复兴伟业,布的是富国强军大局,立的是安全发展之基,标绘了新时代人民军队作为大国军队、强国军队的雄姿。中国军队要以新时代的使命感和要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驾护航。

  与十八大报告对比,十九大报告新提出了“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对于“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要求,也从“加快”更新为“全面”。强军之路不能离开中国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要在此基础上发扬光大,才能真正实现强军目标。军队是一个大体系,有作战训练、政治工作、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军民融合等各个方面。从“加快”到“全面”的变化体现了认识上的发展,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内容更充实、含义更具体。

  十九大报告明确宣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同时报告将“管控危机”“遏制战争”置于“打赢战争”之前,这正表明了中国军队的发展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爱好和平的中国,其血脉中没有“武力威胁”的基因。 “能战”首先是为了“言和“”,是为了维护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

  这张蓝图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

  走过90年风雨历程,人民军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十九大报告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明确“必须全面贯彻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确立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

  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思想领航。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根本指导和科学遵循。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全军和武警部队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

  这张蓝图科学部署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布局和发展路径。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确保到二〇二〇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争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这一新表述为未来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划了清晰的蓝图,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意味着中国军队建设在已取得重大成绩的基础上,将着眼于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安全,支撑国家利益拓展,瞄准未来战争,完成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转型。

  报告中的又一个新提法是“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理解这个提法需要把握两个关键词。一是“现代”。中国军队有辉煌的战无不胜的历史,但是已经有很多年没有打仗,在很多方面都需要与时俱进,实现现代化。二是“中国特色”。中国军队现代作战体系不能照搬其他国家,而是建立在解放军独有优势的基础上,是中国军队优良传统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在新时代的发展与完善。

  每一步都是历史跨越,每一步都是伟大飞跃。从强调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到要求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再到新的发展战略,十九大报告描绘了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战略布局和发展路径,展现出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独特魅力。

  任何伟大梦想的实现,都离不开脚踏实地的奋斗。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布局和发展路径既科学务实又鼓舞人心,彰显出我们党高超的战略目光和战略定力。只要我们高举旗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一定可以把这个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