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慕课】芦继兵:坦克发展

  【本课主题】

  坦克发展迭代中遇见何种困惑?如何破局?

  【主讲嘉宾】

  芦继兵,装备发展史和坦克使用专家

  【文字实录】

  坦克发展至今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从一战期间坦克发展的雏形,一直到二战期间坦克的完善,坦克在战争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那么什么是坦克呢?首先它有坚强的装甲防护力,其次有强大的火力和良好的机动性,并且带有旋转炮塔,这样的履带车辆叫做坦克。那么随着二战结束之后主战坦克和辅助坦克有了区别,主战坦克它形成了第一代的主战坦克,它的技术突破点在哪里呢?大口径的火炮和大马力的柴油机,那么这样的坦克它以哪些坦克为主要的代表呢?前苏联的T-54、美国的M48,那么类似这样的车都是过去的战后出现的第一代的主战坦克。

  随着当时新技术的出现,先进的、机械的、光学的、液压的,那么随着这些新技术在坦克上大量的使用之后,第二代的主战坦克就出现了,那么第二代的主战坦克有哪些坦克为代表呢?像苏联的T-62、包括美军的M62,这样的坦克都是所谓当时的第二代的坦克。那么随着过去法国第一个坦克安装了单板机之后,很多坦克大量安装了计算机系统,那么又随着网络信息的发展,第三代的坦克就出现了。那么第三代的坦克它主要是使用了大量的计算机、网络信息这样的东西。那么第三代的坦克以哪些为代表呢?这就是比较先进的像T-90 、M1A,包括应该的这些坦克和德国的豹2,这些都算是第三代的主战坦克。

  但是坦克在发展过程中曾经陷入过一个怪圈,也就是说为了防止敌人的火炮能击穿我的装甲,装甲板越来越厚,从过去的一层到了复合装甲,到了后来发展的贫铀装甲,装甲板越来越厚。那么火炮为了要击穿敌人的装甲,火炮的口径也就越来越大,从过去的79炮变成了85炮、变成了100炮、变成了105炮、115炮、125炮......现在有的国家据说已经准备安装140毫米的大口径火炮。

  为了要适应去驱动这些沉重的坦克,发动机的马力也随着从过去的300到500,到800 到1000,到后来的1500,现在据说有的国家已经准备安装2000马力的发动机了。

  那么你说坦克老是这样无限度地发展总是要有一个极限吧,什么时候算极限,火炮口径粗到多大为极限,装甲板厚到多厚为极限,造价多大是极限。为了突破这些极限、突破这个怪圈,新概念的东西就要出现了。那么随着军事技术的发展和不同战场的需求,也逼着坦克要改变自己在未来战场上的这种形象,所以随着新军事技术的发展,随着战场不同的需求新概念的这些东西就逐渐地出来了。有新概念的火炮、有新概念的弹药、有新概念的机动驱动方式、有新概念的主动防护系统、还有新概念的指控系统。

  那么接下来呢,我们会用五节的时间分别给大家介绍:新概念的火炮、新概念的弹种、新概念的防护系统、新概念的驱动方式和新概念的指控系统,希望大家能注意收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