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弹一星”的成功离不开党和人民的支持

  【本课主题】

  “两弹一星”的成功离不开党和人民的支持

  【主讲嘉宾】

  王兆宇,现任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长期从事航天发射工作,先后参与和组织指挥了神舟一号、二号、三号、四号、七号,天宫一号, 神舟八号、九号、十号飞船等国家级重大航天发射任务,在航天发射质量建设上有着独到的见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组织开展了载人航天发射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提出的“指挥操作不出差错、设施设备不出问题、质量把关不留隐患”等质量建设思想,为确保重大航天发射和科研试验任务圆满成功发挥了重要作用。

  【精彩论述

  我将这个问题概括为三句话:一靠党的英明决策和领导;二靠全国人民的支持;三靠国防战线的精气神。

  党的英明决策和坚强领导,是“两弹一星”事业胜利发展的根本保证。“两弹一星”事业倾注着历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战略智慧和大量心血。新中国建立初期,我国一缺钱、二缺人、三缺技术,在这样的基础上搞尖端科技,谈何容易?在1955年1月中央决定原子弹上马的会议上,毛泽东主席说:“出兵朝鲜我想了三天,要不要搞原子弹,我想了三年。”陈毅元帅说:“哪怕裤子当了,也要搞中国的原子弹。”张爱萍将军说:“再穷,也要有一根打狗棍。”只要决心一下,就坚定不移地干。正是在党中央的坚定领导下,我们走出了一条独立自主、开拓创新的路子,取得了航天史上有标志性意义的“十个第一”重大胜利。

  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是“两弹一星”事业顺利发展的坚强后盾。当年搞“两弹一星”,中央一声令下,全国上下立刻行动,要钱给钱、要人给人、要力出力。为了发射中心的创建,当年居住在场区的350多户土尔扈特蒙古族牧民义无反顾地让出了世代生息的草地,北迁140公里另建家园。1970年发射东方红卫星时,万民齐上阵,仅守护通信线路一项任务,全国就出动了60万民兵,每根电线杆下面站一个民兵。这说明了什么?这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举全国之力办大事。

  国防科技战线的精气神,是“两弹一星”事业胜利发展的强大动力。“两弹一星”创业之初,我国经济贫穷,工业落后,尖端科技更是一张白纸,能在此基础上干成惊世伟业,精神的力量无疑是决定性的——这种精神就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