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巡者”破解海上无人机回收难题

  【本课主题】

  “海巡者”破解海上无人机回收难题

  【主讲嘉宾】

  傅前哨,1968年入伍。1977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空气动力学专业,历任机械师,分队长,编辑,处长,现为空军航空杂志社副编审。主要著作有《未来飞机手册》、《瞩望云霄——军用飞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内容简介】

  无人机如何起飞和回收?无人机海上和陆地回收有何区别?海巡者如何破解海上无人机回收难题?

  点赞国防、致敬空天。本期《大国空军》系列节目,空军军事专家傅前哨为您揭秘上述问题。

  目前,无人机的发射起飞过程相对简单,回收却是困扰全世界难以解决的大难题。尤其是海上巡海无人机的回收,一般不允许直接降落在甲板上。因为无人机滑跑距离较长,甲板长度很难满足无人机降落需求。

  傅前哨介绍说,陆地上一般可采用“撞网回收”的方式对无人机进行回收。另外,还有相对比较安全可靠的“全地形回收”方式,特别适合复杂地形的无人机回收。但这两种方式并不适合海上回收。

  “理论上讲,这两种方式都可以在海上进行回收,但一般军舰不允许这么用。”傅前哨表示,采用这两种方式若一旦回收失误,无人机将有可能撞在军舰的导弹、雷达等相应的设施上,一般便不采用这类危险的回收方式。

  当前,世界上普遍使用的海上无人机回收方式,是让无人机飞到军舰附近海域,利用伞降方式降落在海中,再进行人工回收。不过,这种耗时费力、风险较高的回收方式,需要对无人机进行防护处理,并非万全之策。

  “海巡者”是由成飞设计制造的一款中小型低空近程无人机。作为一款军民两用海上使用的侦察无人机,“海巡者”这款无人机虽个头不大,却非常有特色。其具有安全可靠、先进实用、昼夜工作、使用方便和重量轻、体积小等特点。

  顾名思义,海巡者就是在海上进行巡航飞行,执行各种各样的任务。例如对海面目标进行监视,对一些非法入侵的船只进行监视,当然它也能够用于反走私、禁毒等多种功能。

  “海巡者”可利用船、车载弹射起飞,单垂绳拦阻回收。这种回收方式便是利用在军舰、海巡船或民船上,架上一个架子,架子下面竖上一根绳,外形上像似一个由弓和弓弦组成的回收架。

  傅前哨介绍说,“海巡者”无人机当飞回到军舰或民船附近时,就冲着这根绳子去,一旦它触碰到这根竖直的绳子。就有可能用翼尖的钩子将无人机钩住,让无人机悬停,并利用别的方式将其降下来。

  “这种回收方式比较安全可靠,不用担心无人机会撞坏军舰或民船上的其它设备,也不用落到海里。”傅前哨认为,这种方式回收后可以立刻重新使用,对一架无人机的重复使用非常有利。

  据悉,“海巡者”除电力巡线、气量测量等传统任务外,还可以胜任反恐巡逻、近海支援等军事任务。其机身下的光学探测球,能够用多种光学探测的方式对海面上的目标进行侦察、监视,可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对较大的海面进行巡航和监视。

  资料显示,“海巡者”无人机起飞重量30公斤,任务载荷3公斤,可以在300至3000米高度间巡航,巡航速度每小时120至150公里,携带汽油情况下可在空中持续作战3至4小时,携带重油则留空时间增加一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