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舰载机价值飙升 航母舰队花销惊人

  【本课主题】

  舰载机价值飙升 航母舰队花销惊人

  【主讲嘉宾】

  傅前哨,1968年入伍。1977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空气动力学专业,历任机械师,分队长,编辑,处长,现为空军航空杂志社副编审。主要著作有《未来飞机手册》、《瞩望云霄——军用飞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内容简介】

  军费在各国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中国军费在GDP中的比例低于1.5%。冷战结束后美、英、俄等世界主要国家,军费占GDP的比例保持在2%~4%之间。按照国防经济界的观点,军费占GDP 的比例在2%~4%之间,是比较安全的比例没范围。

  数据显示,2015财年美国的国防预算高达5975亿美元,位列各国国防预算之首,在这个老牌的军事强国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他们的海上力量,仅航母编队美军就要十支之多,长久以来形成几位出众的海上威慑力。据统计,自1964年以来,美国在世界各地以武力进行干预的突发事件达200多起,其中运用海军兵力的就占2/3以上。在这些军事行动中,几乎都有航母战斗群直接或间接参加。

  材料显示福特级航母问世之前, 世界上最大的航空母舰美国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的老九“里根”号是最具有代表性的,造价约40亿美元,每年使用和维修费近4亿美元。通常情况一支具备战斗力的航母编队除航母外,还要由1-2艘巡洋舰、2-3艘驱逐舰、1艘护卫舰、1-2艘潜艇及1-3艘补给舰组成。本期【前哨观察】带你和空军军事专家傅前哨通过聚焦美航母编队,解析军事大国国防军费的惊人开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