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在全民战“疫”中强化“三全育人”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在全民战“疫”中强化“三全育人”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03-20 17:4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山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太原理工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 赵存东,太原理工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赵书海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2020年之初,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在中华大地打响,一次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大考突然袭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华民族全员皆兵、万众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要紧跟新时代步伐,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善于把握党和国家妥善应对抵御危机风险的教育契机,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形式,切实推进和加强“三全育人”。在全民战“疫”中,既要旗帜鲜明又要潜移默化,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因势利导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全员全程全方位地引领青年学生将实现自我价值的个人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把爱国情转化为强国志和报国行,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从全员育人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迅速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及时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和“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原则,切实采取“患者、专家、资源、救治”四个分别集中的救治措施,全力以赴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加强对所有省份分类指导,严守“四道防线”。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守好社区防控,筑牢防火墙,把好安全关,步步推进、层层深入,构筑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战略格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横行肆虐的新冠病毒,处处是阵地,人人是战士。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不论职业,不计年龄,不分贫富,不谈代价,休戚与共阻击疫情。无论是护佑生命、救死扶伤、冲在疫情最前线的医护工作者,还是闻令而动、义无反顾、星夜驰援的人民子弟兵;无论是坚守奋战在各个防控岗位上的党员干部,还是供应运送应急物资的平民英雄;无论是争分夺秒修建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工人兄弟,还是在夜以继日参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的科技工作者;无论是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勇于发声的新闻工作者,还是挺身而出、真诚奉献、不辞辛劳的社区人员和志愿者等等,众多“最美逆行者”,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践行着初心使命,如一把把火炬,点亮了千千万万中国人的心。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取得阶段性胜利,全国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在党坚强正确领导的战“疫”下,每个人都是参与者、见证者、阻击者、评判者,各行各业都涌现出众多守初心,担使命的榜样人物和示范力量。榜样的社会效应具有持续性、渗透性的特征,能够对社会公众产生行为示范和思想激励,使其态度品德从依从、认同达到内化。对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而言,青年学生能够在全社会全民场域中“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党带领全国人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治勇气、政治智慧和政治担当,生发心灵共鸣,进一步坚定信党爱党忠于党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拓宽延伸丰富了国家、社会、学校、家庭、学生全员育人的协同机制。

  从全程育人看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性、复杂性,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和系统性是极具考验的重大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始终蕴涵着马克思主义的哲学立场观点和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方法论,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根本遵循、强大底气和必胜信心。

  “打胜仗首先要有正确战略策略”,这是打有准备之战、有把握之仗的制胜之道。习近平总书记以全面系统的战略思维,科学精准研判洞悉疫情动态,因时应势协同推进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中高瞻远瞩、驾驭全局、统筹兼顾。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又要全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分区分级推进复工复产。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在防控疫情的关键阶段,用全面、辩证、发展、联系、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讲两点论,又讲重点论,一分为二地看矛盾转化问题,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促复工复产、抓农业生产、强宏观调节、稳就业举措。保基本民生、稳外贸外资、战脱贫攻坚、引新闻舆论、拓国际合作等方方面面统筹谋划、协调联动,始终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权。从最有利于全局和整体利益的立场进行战略决策,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把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与决战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有机统一,力争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疫情期间,作为引路人的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坚定地站在思想战场的第一线,坚守育人初心,停课不停教、创新线上教育教学。青年学生要将思政课所思所学体现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课堂”上,奋战奉献在社区、街道等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帮助协调物资、协助检查登记、宣传防疫知识。在全程育人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是一阵子的事,要贴近实际生活、贴近疫情防控,善于挖掘身边的鲜活素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召力和引导渗透性,理直气壮地宣传好马克思主义。

  从全方位育人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将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的,在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行得通、立得住、真管用、有效率的先进制度,具有巨大显著的优越性。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盱衡大局、整躬率物,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接连发表重要讲话、密集作出重要指示、全方进行重大决策部署。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派出中央指导组;抽调330多支医疗队、4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在十余天时间接连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陆续发布6个版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集中优势科研团队攻关,短时间内创纪录甄别出病原体;依法将新冠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措施严格管理;修订完善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等,多措并举依法依规防控疫情,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出实招、用重拳、步步为营,坚决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各省区市相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科学务实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动员社会各方力量依法有序开展防控工作,全面加强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充分发挥群防群治的乘数效应。我们最大的优势是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的重要法宝,也是最强攻略。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教育的意义不仅仅在课堂课本的单向度,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全方位涌现出来的奋斗在一线拼尽全力的广大党员、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基层干部群众,展示出来的民族情感与中国精神更是最生动真实的“教材”。推进全方位育人,引导青年学生更加坚定信仰、信念和信心,将爱党爱国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种子厚植心中,深刻领悟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体现人民共同意志,维护人民合法权益,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本质属性、活力所在。

  疫情期间,中国以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和强有力的措施,保护着中国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也为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疫情防控疫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和前所未有的治理效能,向世界各国呈现了道路自信、制度优势。深刻理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初心使命,见证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规模,宣讲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全面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推进“三全育人”,不但是教育工作者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如磐初心,而且是高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崇高使命。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