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超大城市率先建设“安全韧性城市”的路径与策略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超大城市率先建设“安全韧性城市”的路径与策略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1-05-13 15: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陶希东(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 研究员)

  从世界范围看,随着全球化、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城区人口规模达到1000万以上的超大城市数量不断增多,截至2018年全球有33个,据联合国预测,到2030年,将达到43个,中国是未来超大城市的主要增长区域。截至2019年,我国有上海、北京、深圳、天津、重庆、广州等6座超大城市,这些城市是新发展阶段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引擎。拥有上千万人口的超大城市具有生产要素高集聚性、高流动性、高异质性、高开放性等特有属性,尤其是在当今世界相互依存、瞬息万变、超级互联、错综复杂的发展格局下,其经济社会更具不确定性和复杂性,是“高风险社会”的“重点场域”及各类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风险的“高发地”。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超大城市管理和治理问题,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统筹发展和安全、筑牢国家安全屏障等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战略部署,并提出建设“韧性城市”的重大议题。尽管北京、上海、广州、厦门、武汉等城市提出了“韧性城市”的建设目标,但缺乏具体的重大举措和实施抓手,“韧性城市”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鉴于超大城市承担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任,应充分反思各类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风险中体现出的超大城市治理短板弱项,自觉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借鉴国际经验,结合国情市情,在“韧性城市”建设上率先破题,为谋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打下坚实的安全保障。具体而言,建议重点强化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制定韧性城市发展规划,形成韧性城市建设的现代治理格局。制定有韧性的城市战略规划、实施韧性城市管理体制,是发达国家韧性城市建设的基本经验。如2014年东京发布的《创造未来——东京都长期展望》,2015年纽约发布了更新、更全面的韧性城市建设计划——“一个纽约”计划(One New York: The plan for a strong and just city),都提出了多项韧性城市建设举措。同时,西方城市中还设立了专门负责韧性城市建设的相关机构和专职岗位(首席韧性官)。据此,建议我国超大城市将健康、安全、韧性全面纳入城市规划的各领域之中,制定韧性城市发展专项规划(应急基础设施、物资储备、海岸线利用、土地利用控制等),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推行城市重大设施和空间结构的分布式、多中心布局,积极打造健康宜居、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与此同时,要从跨界大都市圈的层面出发,联合制定大都市圈、城市群等城市区域韧性规划,构建更大范围的重大风险防范链与协作应对体系。在现有城市应急管理体制基础上,统筹设立多部门协同的韧性城市建设总体协调部门和首席负责官员,设计韧性城市总体方案,监督、评估和落实各项规划政策的落实。进一步支持和鼓励发展从事城市安全风险与应急服务领域的社会组织,建立健全社会组织、慈善团体、志愿者等社会力量高效参与城市安全、风险防范治理的机制和政策。积极探索韧性城市建设中政府与市场的合作机制,形成有为政府、有效市场、活力社会三轮驱动、常态长效的合作治理新格局。

  二是加大开展安全风险认知宣传教育,提高城市本质安全水平。各市民群体对超大城市的脆弱性以及建设韧性城市政策达成共识,并具有丰富的安全风险防范知识、高超的自救互救能力和高尚的道德操守,是城市成功应对重特大灾难事故、高韧性发展的必要条件。可以说,做好“人”的工作,是城市安全风险防范和韧性城市建设的核心所在。为此,各城市要高度重视并加大防灾减灾知识普及和宣传教育,着力开展安全防范“七进”工作,针对不同人群开展不同种类的教育活动,让主动预防安全风险成为每个社会个体的自觉行动和责任担当,从而提高城市本质安全水平。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超大城市要率先实施“安全校园和幼儿园计划”,将青少年和儿童强制纳入应急培训和教育计划,通过课堂从小培养人们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依法开展各级各类的安全应急救援与疏散演练,确保民众能识别预警信息,熟悉疏散路线,区分危险区域和安全区域,为城市有序沉着应对未来各种风险危机做好充分的知识和行动能力准备。

  三是实施全方位城市更新与韧性投资,筑牢城市生命安全防线。包括供水、排水、电力、燃气及石油管线等能源供给系统,是超大城市风险防范的致命性弱点,近年来出现的暴雨中“看海”情景,是韧性缺乏的典型体现。另外,在长期演变发展中,超大城市大面积、人口密集的老旧小区以及诸多老建筑、老设备等,往往也是超大城市风险的高发区和应对灾难的脆弱区。工程韧性是韧性城市的前提和基础。因此,按照“城市生命线系统链”的思维出发,树立“大城市更新”理念,加大城市工程韧性的投资力度,实施城市硬件的全方位升级改造,提高城市硬件的灾难抵御力,对切实提高超大城市的整体韧性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加大能源(电力、燃气)、交通、电信、水等管网廊道建设,不断修订基础设施、海防工程等领域的改造升级标准,彻底解决“设施陈旧、标准偏低、超期服役或超负”等问题,打造与现代国际大都市经济实力相匹配的城市生命线安防工程。另一方面,针对老建筑、老旧小区、城中村乃至家庭等,采取“集中成片”“微更新”等多种方式,推进以人为本的高质量城市更新和综合改造,改善设施标准、服务标准和治理能力,在改善民生的同时根除隐藏在其中的安全风险隐患。

  四是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提高风险动态感知与监测预警。在现实中,仅借助有限的人力,无法对超大城市运行中的各类潜在风险作出及时发现和预判预警,是当今应急管理面临的主要困境。因此,充分借助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对城市生命体进行实时监测研判预警,第一时间感知风险动态、提出有效应对策略,是互联网时代提高城市防灾减灾能力、韧性发展能力的必然选择。现代科技和数字化治理是超大城市建设安全韧性城市的重要支撑。因此,超大城市要基于公共安全关键技术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全面推进包括经济、生活、治理在内的城市数字化转型进程,积极搭建城市公共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安全运行“一网统管”,拓展玻璃幕墙、垃圾分类、深基坑等应用场景“神经元”建设和算法开发,扩大智能化发现手段的覆盖面,开发形成“城市灾难风险地图”,建立城市体检信息平台,开展瞬时“城市安全体检”,及时发现城市运行中的安全弱项、风险短板,促使城市“规划—建设—运行”全过程具备安全韧性的特征。

  五是加快韧性社区规划建设,夯实基层韧性的社区根底。基层不牢,地动山摇。针对灾害风险防范和应急管理,打造高韧性社区,是超大城市建设安全韧性城市的重要依托。当前,我国超大城市社区韧性建设普遍面临应急物资储备不足、综合性服务设施缺乏、多部门协同体制不灵、人力队伍有限、应急信息共享平台缺乏、社区居民参与有限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城市的整体韧性程度。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暴露的社区治理缺陷,充分体现了这一点。为此,建议超大城市积极编制专门的社区韧性发展规划,建立健全应急信息共享平台和多部门协同行动机制,合理设定“城市安全健康单元”,配齐救灾储备中心、避难场所、应急逃生通道等应急基础设施体系和社区生活圈等综合性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培训社区安全应急人员队伍,帮助提高驻区企业、单位、家庭、园区、城市综合体等的安全应急能力,为未来真正碰到重特大灾难后实现快速响应和恢复重建打下坚实的社区韧性基础。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