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宇文利:人的一生应该读好三“本”书

宇文利:人的一生应该读好三“本”书

2018-08-27 10:4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儒雅的外表,亲切的内里,是宇文利给人的第一印象。步入四十后代的他,推崇“和合”的为人处世方式,秉持“包容、尊重”的学术态度,对一切都显得从容不迫。

  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文化政治与教育哲学的宇文利,如今在担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之外,还身兼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等数职。即便经常被行政事务缠身,也从未因此影响到他的教学成就和科研成果。宇文利先后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宝钢优秀教师奖、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杰出青年人才、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标兵人物等荣誉,并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在学术期刊和中央媒体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个人专著3部,个人译著4部,主编、合著著作12部。

  “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狄更斯的这句名言是宇文利一直践行的人生信条。1999年,宇文利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央党校的中共党史(党建)专业研究生。他不断地翻阅专业相关的杂志、期刊、著作,在每一本书里勾勾画画作标注,带着夯实的理论功底,宇文利硕士三年间在核心期刊发表文章20多篇,在学术界崭露头角。随后,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首届博士生,读博期间在核心期刊发表了30多篇研究民族精神的理论文章,并于博士毕业时,获得了优秀毕业论文奖。彼时,不满三十岁的宇文利,已经成为比肩各大教授的“国内研究民族精神绕不开的十大专家之一”。由此,他也顺利留任北京大学。“这里是我学术思维和能力得到培养和提升的地方,也是我找到职业获得感的地方,更是我学术与职业安身立命的地方。”宇文利说。

  2008年,宇文利不仅顺利晋升为副教授、担任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且被破格提拔为博士生导师。同年,宇文利开始主持国家级精品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并于2013年使其成功转型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针对大部分人对思政课仍存在认识上的空白这一现象,宇文利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不仅仅是一门政治课,它还包括思想和理论两个内容。上好一堂思政课,就要搞明白三个问题:谁的思想?何种政治?如何教育?”为了让学生发挥出主动“学”的能力和素质,他不仅注重因材施教,鼓励学生在课堂上提问、讨论甚至辩论,还将思政课与现代技术相结合,让学生能够在VR的辅助下,“实景”体验那些激荡人心的时刻,让思政教育真正实现入脑入心。

  “精神要产生作用,一定要还原到生活中来,回归到实践本身去。”他表示,中国精神其实就是中国人的精神,既包含着兼具历史性与传统性的民族精神,也包含着囊括时代性与具体性的时代精神,体现的是中国人千百年来的品格意志、价值选择与道德诉求,具有穿越时空的永恒性和价值性。

  繁忙的科研、教学、行政工作之余,宇文利还喜欢写诗、读书。他时常随身携带着一本内存三万余本书的电子书,并形成了自己别具一格的“三书”理论。他说,人的一生应该读三“本”书:一定要精读一本书,使其对自己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进行塑造和改变;要通读一类书,让自己的研究领域更加精深;要广读一架子书,让自己的学识更加深厚,视野更加广阔。“对我来说,读书是最好的交往方式,希望所有年轻人都能深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继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做文化意义上的中国人。”(光明网记者郑芳芳)

宇文利:人的一生应该读好三“本”书

  【宇文利简介】

  宇文利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杰出青年人才、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标兵人物,北京市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专家、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资源共享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主持人,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文化政治与教育哲学。宇文利教授系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PFI客座研究员,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大学学报国际编委,国内多所大学兼职教授。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现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大课题子课题负责人,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高校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与思想政治课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在《求是》、《北京大学学报》、《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个人专著3部:《中华民族精神现当代发展新论》、《中国人的价值观》(中、英、日文版)、《现代思想政治教育课程论》;个人译著4部,有:《社会理论与教育:社会与文化再生产理论批判》、《教育哲学导论》、《公共教育》;参与翻译英国功利主义大师杰罗米·边沁的名著《论道德与立法的原则》;校译英国著名教育学家巴兹尔·伯恩斯坦的《教育、符号控制与认同》;主编、合著著作12部;曾获教育部高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大学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宝钢优秀教师奖等。

[责编:李贝]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