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2019年经济政策将延续“稳”字当头

2019年经济政策将延续“稳”字当头

2018-12-14 14:0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19年经济政策将延续“稳”字当头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人权事业、2019年经济政策、法国骚乱、英国脱欧、传统文化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毛俊响:坚定四个自信,发挥中国在国际人权治理中的规范性作用】

  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毛俊响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内人权保障事业取得举世瞩目成就。与此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人权合作,作为一种规范性力量在国际人权治理中发挥作用。中国是国际人权保障事业的中坚力量。中国立足基本国情,将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当代实际相结合,坚持生存权、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开创了人类文明发展史上人权保障的新道路。中国是国际人权规范发展的推动力量。在国际人权领域,中国是遵守规则的示范者,更是发展规则的贡献者。中国是国际人权治理变革的引导力量。在积极推动完善国际人权机制的同时,中国也积极提出反映发展中国家呼声、具有丰富规范性内涵的理念和主张,引领国际人权治理新方向。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的光明前景及其展现出来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中国在国际社会获得普遍认同并能够发挥规范性影响的根本原因。

  摘编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熊园:2019年经济政策将延续“稳”字当头】

  熊园认为,12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并时隔一年重提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相关工作,意味着稳定的经济增速仍为必须。综合来看,2019年我国各项政策将稳字当头,“稳增长”仍是硬要求,要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并保持好战略定力,加强政策协同。政策会保持定力,有着较强的连续性且继续“稳字当头”;政策会强化协同效应,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监管政策有望打出组合拳;地方政府的工作积极性将被激发,明年各级政府很大可能会更有动力,从而确保稳增长、稳就业等目标的实现;经济体制改革有望再有“大动作”,预计国企民企关系、对外开放体制等方面可能成为重点。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明年我国经济政策将以稳为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摘编自《经济参考报》

  【宋伟:法国骚乱是欧洲政治之困的集中表现】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宋伟认为,法国此次之所以产生如此严重的暴力骚乱,首先是因为大多数示威者遇到了生活困难。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跨国公司和资本家议价能力上升,而普通民众获益不足,贫富差距日益扩大及中产阶级生活困难,导致了美国和欧盟国家内部产生日益严重的阶层矛盾,从而使得政治体系的运转陷入了两极化的困境。自由国际主义、国家保护主义或区域保护主义、福利国家建设等等政策主张,又不同程度的遇到了这样或那样的阻碍。同时这些问题在特朗普所引领的民族主义思潮冲击下变得更加严重。改革总会是痛苦的,因此最好是渐进性的。在油价已经上涨的背景下,马克龙其实可以采取更缓和的做法,而不是急于充当绿色革命的旗手。虽然困难重重,但改革对欧洲国家来说是必须的。

  摘编自《北京日报》

  【高健:精英和民众的离心是英国危机的关键】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高健指出,英国脱欧事件发展到今天,可谓一波三折。目前,如果议会不能通过协议草案,英国将很可能不得不进行“无协议脱欧”。但是,即便《框架性协议》获得通过,也将对英国经济形势带来极大的显性冲击,并直接危及英国百姓生活。同时,由于其不再享有欧盟完全成员国地位,英国在经济贸易领域内将面临被边缘化的命运。无论是制定贸易规则还是执行商业规则,英国的发言权将会面临被蚕食的极大风险。近年来,英国社会贫富差距加剧,社会两极化分化严重,民生问题日益严峻,社会精英阶层与普通阶层的对立情绪日益严重。如果举行第二次公投,恐怕伦敦将会成为第二个巴黎。人民对国家政治失去了耐心,对精英统治失去了信心,这是英国民生危机无药可解的直接原因。

  摘编自《文汇报》

  【黄德宽:汉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承载,必将沿着自身逻辑向前发展】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黄德宽强调,自秦始皇时代推行“书同文字”开始,把记录汉语的文字就统称为了“汉字”。根据山西临汾陶寺遗址考古发掘,可以肯定汉字历史最远可以追溯至4000多年的夏代。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汉字曾经历了三次重大困境和危机。第一次是构形困境、造字困境。先民通过象形、假借、形声等方法给予了解决。第二次是书写困境。汉字从古老的形态转化成抽象的符号,古人通过不断简化又规范的办法,逐步实现了汉字的定型。第三次困境是存亡困境。1949年新中国成立,提出了简化汉字、推行普通话、制定和推行汉语拼音方案三大任务,继承了近代以来的现代化之路。随后,《汉语拼音方案》很快也推行了,并且成为联合国拼写中国人名、地名的规范。汉字融入了每个中国人的生活中,融入我们的生存心理结构中,因为汉字使我们变得丰富,使我们在世界上独树一帜。文字是文明、是历史、是文化、是审美,中华文明只要能够持续发展,汉字就一定会永远存在。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光明网记者 秦超整理)

2019年经济政策将延续“稳”字当头

[责编:李澍]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