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王炳林、孙存良:中国制度具有强大优势的根源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王炳林、孙存良:中国制度具有强大优势的根源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03-04 13: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王炳林、孙存良:中国制度具有强大优势的根源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文言文写作、中国制度、海南自贸港建设、教育信息化、京津冀区域发展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曹辛华:文言文写作在当代传承大有必要】

  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曹辛华指出,当前人们对待文言大多采取只阅读不写作的态度,只有少数爱好者写作,文言文章写作呈现的是“古董复制”状态。文言文写作在当代传承大有必要。其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必需。优秀传统文化不仅包含哲学经典、史学经典,还应当包括文学经典。其二,学习文言文写作有助于更好地阅读文言文,理解与传承文言文中的精神与思想。文言文的写作可以提升学子对国学经典的阅读兴趣,深入经史子集等优秀传统文化文本内部,真正传达出其中的优良精神。其三,当前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文化,而文言文写作也是极有特色的。文言文体在当代通常用于庄重的场合。有一定的文言写作水平,可避免在用文言文体表达一些重要的场合、重要的问题时出现不妥、不合传统、有违“立言得体”的情形。其四,学习文言文写作,对我们真正了解、体会古代经典文学或著作的写作过程与艺术特点有一定帮助。文言文写作是教授、阅读古代文史应当具备的素质。这样也可扭转当前大多数教授文言文阅读的老师在写作素养方面的长期不足,扭转只教字句,不管写作文法及其艺术的局面。其五,文言文写作不仅对教授文史的教师有帮助,对当前秘书以及从事诗书画等传统艺术的人士也有重要作用。其六,文言写作也是传承优秀文化遗产的需要。某种程度上,文言散文写作比之诗词写作已有“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遗产”的性质。

  摘编自《光明日报》

  【王炳林、孙存良:中国制度具有强大优势的根源】

  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王炳林、孙存良表示,中国制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体现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这是中国制度具有强大优势的重要根源。中国制度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中国制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是保障人民权利、代表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的制度,因而具有不竭的力量源泉。其表现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正是由于中国制度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能够调动和激发最广大人民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社会创造活力才得以竞相迸发,创新源泉才会充分涌流,才能极大地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二是代表人民根本利益。中国制度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三是促进人民共同富裕。中国制度能够有效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拥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摘编自《人民日报》

  【迟福林:海南自贸港应闯出一条新路子】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紧紧围绕服务贸易主导的特定要求,在服务业市场全面开放与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等方面先行突破,为我国加快医疗健康、金融、电信、教育文化等领域开放承担高强度压力测试功能,并进一步推动与之相适应的制度变革,由此闯出一条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新路子,成为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第一,率先实现服务业市场的全面开放:以旅游业全面开放为重点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以医疗健康市场全面开放为重点破题现代服务业发展,以扩大电信、互联网等特定服务业市场开放为重点推动新兴服务业发展,以金融业市场开放形成以外资、社会资本为主体的金融体系。第二,以大幅降低边境内壁垒为重点促进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进程:尽快实现服务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服务业管理标准体系,推进服务贸易项下货物进出口自由化便利化,全面实行服务贸易项下人员自由流动政策。第三,加快形成与服务业市场全面开放与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安排,形成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需要在服务业市场的全面开放基础上,充分发挥财税政策在产业引导、要素集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快构建以直接税为主的,以简税制、低税率、零关税为突出特点的,有别于内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财税体制。

  摘编自《经济参考报》

  【雷万鹏:清醒认识教育信息化发展任务的艰巨性】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雷万鹏指出,清醒认识教育信息化发展任务的艰巨性,深度反思教育信息化发展中暴露的问题,大力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的规律,是新时代我国教育发展的重大战略议题。一是回归教育发展的本源。现实生活中,“重设备轻应用”“重物轻人”“人灌+机灌”等现象依然普遍存在。我们不能迷信技术而迷失自我,应当以促进人的发展为根本标尺,衡量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效果。二是遵循教育发展的阶段性。当前,我国教育发展阶段逐步从“有学上”向“上好学”转变。探索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的技术和机制,实施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路径,构建适应于人的个性化发展的环境,探究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终身发展的教育生态,构建基于大数据的教育治理网络,这些应当成为新时代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重点。三是尊重教育发展的多样性。教育信息化发展不能“一刀切”,不能是一个模式,一套标准,应当是充分尊重教育发展多样性基础上的本土探索,并在这种探索中贡献出适合中国国情的“地方性知识”。四是理解教育系统的复杂性与非线性。从教育生产函数的视角看,信息技术只是影响教育发展的一个自变量,但不是唯一的自变量。我们既要分析它与其他自变量的相关性,也要分析信息技术对因变量(教育发展)的因果关系。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张贵:京津冀区域发展要依靠内涵发展、创新驱动】

  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雄安新区创新生态系统构建机制与路径研究》首席专家张贵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创新驱动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京津冀协同发展,不再是简单地依靠投资、项目的发展老路,区域发展必须要有新的思路,要依靠内涵发展、创新驱动。首先,从区域空间来讲,要进一步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目前京津冀正在建设两个“新的两翼”,今后的重点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加快构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其次,从战略转型来讲,从综合集成和引领原创的两大路径,打造全国创新驱动增长新引擎。京津冀创新发展必须从自主研发到自主创新,从自主创新到自主可控,这是今后一段时间创新发展的最核心战略。再者,从制度创新来讲,要形成一个激励多元主体参与、多重利益共赢、多层治理的跨区域创新合作协调机制。京津冀应作为中国新时代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区,今后重点应转向关注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制度创新。第四,打造一个富有活力的区域创新生态系统。京津冀应围绕“创新源—创新个体—创新组织—创新种群—创新群落—创新网络”这一过程,不断完善优化创新生态。第五,形成多元主体参与的开放式创新格局,推进京津冀创新共同体建设。通过协同创新,贯通产业链条、重组区域资源,建立健全区域创新生态体系,形成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

  摘编自《天津日报》

  (光明网记者 赵宇整理)

王炳林、孙存良:中国制度具有强大优势的根源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