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张其仔:直面挑战,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张其仔:直面挑战,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04-09 11: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张其仔:直面挑战,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数字经济、齐鲁农书、制造业技术创新、大国关系、职业教育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张其仔:直面挑战,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产业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其仔指出,数字经济是一种以新技术、新产业为支撑的经济。与传统经济相比,影响数字经济成长的资本、劳动、技术等因素具有新的特点。一是资本要素具有新的特性。二是劳动者的地位出现新的变化。三是创新将呈现出多点、多处、多国、多层次的分布式创新特征。以扩大开放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我国虽然面临有利的形势,但也不是没有挑战,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数字经济背景下的开放是一次全方位的开放,不仅包括制造业,也包括服务业,在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过程中,我国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就是如何在国际竞争中不断提升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中国当前服务业内部各行业中,与商品直接相关的服务出口和建筑业出口所占比重最大,有明显的比较优势,知识创造型和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竞争优势并不明显,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第二,发达国家制造业地位的下降,会使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竞争更加激烈。为了振兴经济,一些发达国家不仅通过国内经济政策吸引更多的资本回流,而且还寻求通过国际竞争规则的重构来提升本国制造业的竞争优势,这会对中国开展与发达国家的数字经济合作造成挑战。

  摘编自《光明日报》

  【王育济:挖掘齐鲁农书中的科学传统及其当代价值

  山东大学教授、山东省社科重点课题“齐鲁农耕文明与乡村振兴综合研究”负责人王育济表示,认真挖掘齐鲁农书中的科学传统及其当代价值,对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有着重要意义。中国传统农书包括产生于齐鲁的著名农书,虽然都是自然经济的产物,但也“预留”了与现代农业相互兼容的接口。一是尊重自然环境、顺应自然时序的生态农业思想,即“上因天时,下尽地利,中用人力,是以群生遂长,五谷蕃殖”。在“种养三宜”、顺应自然环境和自然时序这一大原则下,还有许多具体的科学方法,如“秋耕欲深,春夏欲浅”等,都巧妙地体现了根据自然环境、自然时序和植物属性从事农业活动的生态原则。二是生产、生活、生态良性循环的有机农业观。先秦时期,中国农业就已经有了将人畜粪便施于农田的记载。生活中的废物变成农业生产中宝贵的肥料,不但提高了农田产量,也以土壤净化了粪污,避免了对生态更大的污染。三是“勤力节用”的集约农业思想。对劳动果实的珍惜与节俭同样包含着科学的认识。对自然资源的“任情”挥霍将造成农业生产的毁灭,而“顺天时,量地力”,用尽量少的资源消耗保证农业生产成效,才是农业发展的正道。

  摘编自《人民日报》

  【黄群慧、贺俊:从四个方面入手创新和完善技术改造政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黄群慧、贺俊认为,根据新的竞争环境和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技术经济范式需求,着眼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未来我们要重点围绕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嫁接融合,从四个方面入手创新完善技术改造政策。一是针对我国传统产业和广大中小微企业生产制造、产品研发和企业管理方面的瓶颈和短板,着力推进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的扩散应用。培育推广新型制造模式,在日用消费品、纺织服装、家居建材等行业推广个性化定制、协同设计与制造、众创众包等新型商业模式。二是进一步强调对中小微企业的技改扶持和服务,将促进传统产业中的中小微企业技术能力提升作为重点。支持中小微企业研发“专精特新”产品、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帮助中小微企业引入国内外先进、成熟的生产制造技术、信息系统、运营管理实践和商业模式。三是以市场化服务和公益性服务相互补充的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以点带面地促进技术改造升级。大力发展面向产业集群的服务平台,以点带面提升区域生产制造能力、产品开发能力和管理能力。四是鼓励支持大企业积极开展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的示范应用,开展面向区域和供应链的技术改造服务。在重点行业打造一批应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示范企业,以大型企业的母工厂建设为抓手,促进生产制造技术水平和生产管理水平的提升。

  摘编自《经济日报》

  【苏晓晖:中国对大国关系和大国责任的深层次思考】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指出,事实上,中国对大国关系和大国责任有着深层次的思考。首先,大国要形成共同的归属感。中国超越西方国际关系理论的局限,创造性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拒绝走近代以来弱肉强食、大国争霸的强权政治老路,强调合作中产生的问题只有通过进一步深化合作、互利共赢来解决,指出各国对人类长远未来都承担着一份责任。其次,大国要树立应有的责任感。中美关系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国希望中美能够相向而行,管控分歧,拓展合作,共同发展以协商、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为世界提供更多稳定性和可预期性。另外,面对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四大挑战,中美应相互合作,成为国际难题的解决者和全球治理的推动力。最后,大国要具备强烈的使命感。中国坚持开放合作,支持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主义,携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探索合作思路,创新合作模式。倡议源于中国,成果属于世界,凸显中国的历史使命感。

  摘编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张雄: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面临三场变革】

  渭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雄认为,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首先要深入研究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的规律并回归规律,这样才能真正办好职业教育。相对于传统意义上的教育而言,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将会面临三场变革。一是学校变革。学校将不再是单一的育人主体,将向社会方方面面及用人单位延伸,构成多元、多样命运共同体之下的新型“学校”,其内涵和外延将发生根本性变化,更加多元、更加灵活、更加开放。二是课程变革。职业教育的课程不再只是以静态的学科体系的显性理论知识再现为主,也不是简单地复制实际的职业工作过程,而是对实际工作过程进行基于教育学的系统化处理,涉及与此有关学科知识的解构与重构、职业工作的变与不变、技术类型的潜在与实在等问题。三是课堂变革。首先是空间的变化,车间、工厂、医院、农林场、果园、建筑工地等,都将会成为职教课堂;其次是教育技术的变化,人工智能等现代化技术参与教学、辅助教师;再就是师生关系的变化,像如今流行的翻转课堂等。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光明网记者 赵宇整理)

张其仔:直面挑战,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