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王向明:与学生“共思之”
首页> 理论频道> 理论专稿 > 正文

王向明:与学生“共思之”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05-07 14: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王向明看来,教学是一项永无止境的事业。自从站上讲台,三十多年来,他心里随时绷着一根弦,坚守着教书育人的初心。

  1978年,王向明考入云南中医学院开始大学生活,以极高的自觉性刻苦学习。5年后,他以33门功课平均94.4分、实习成绩全优、毕业论文全校第一的成绩毕业,并入选干部后备队进入省委党校深造。学习结束后,他回到云南中医学院留校任教,负责“德育课”的教学工作,开始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结缘。

  在授课过程中,王向明越发感到自己的知识“不够用”。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他在1986年考入清华大学社科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二学位班,正式走上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专业之路。在此后的工作中,他先后担任云南中医学院团委副书记、书记和昆明医科大学社会科学部副主任,校党委办公室主任,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校机关党总支书记等职务。但无论身处何职,他从未远离教学课堂,积累了大量一线教学经验。为进一步提高自己,王向明在1999年前往中国人民大学进行深造,并在博士毕业后留在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任教。

  王向明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把真理传授给学生的课程,是为“青年扣好第一粒扣子”,没有捷径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快速发展,教师们要不断提高自己、跟上变化,用理论的视角对实践进行总结。只有这样,教师才能不断积淀起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树立起科学的政治信仰,做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才能将鲜活的实践展示给学生,做到以事实讲道理,让学生们真正感受到中国的变化。

  “用真理的力量感召人,用坚定的信仰引领人,用人格的力量感染人,用真挚的情感打动人,用生动的形式吸引人。”这是王向明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秘诀,更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三十多来,王向明一直认真对待自己的每一节课,为了让自己的课程有深度,他不断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甚至可以在课上背诵原文;为了改变自己的“云南普通话”,提升课程效果,他努力练习发音,一字一字地纠正,还找机会接受了专业培训,让自己的表达更有感染力;每次讲课前他都要打好腹稿,琢磨每一句话怎么讲,“减少无效的语言,让课程的有效信息量最大化”;他总会把自己的课程录下来自己听,从中挑出不足,再针对性地进行改进。

  当前,王向明的教学对象已经从“60后”变成了“z世代”,面对这些个性更加鲜明的学生,王向明在教学当中下了更大的功夫,找准学生的兴趣点切入、运用更多互动的方式促使学生思考,从而充分发挥学生们的主体性、积极性。在王向明的课堂上,学生们可以就特定的主题办杂志,并进行展示;可以参加“毛泽东诗词朗诵和演唱会”感受中国的革命历程;更可以看到他用唯物史观分析《人民的名义》,以“舌尖体”来举例论证。学生们切实感受到,这位老师的教学不只是“使知之”,更是和同学们一起“共思之”。

  王向明的认真与奉献使他收获了众多荣誉,首届全国高校百名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全国“三育人”先进个人、北京市师德标兵、2014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年度影响力人物标兵、2017年北京市优秀教师等等,而在他看来,自己不过是尽了一个教师的本分,“我热爱教书,把知识教给学生并引发他们的兴趣和思考是我的一大乐事。”(光明网记者李澍整理)

王向明:与学生“共思之”

  王向明,现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主要成员,教育部党的十九大“百人宣讲团”正式成员,中央电视台党的十九大开幕式和新常委见面会现场报道特邀评论嘉宾,团中央全国大学生骨干培训学校导师,团中央中国青年网络智库成员,中共北京市委干部理论教育讲师团专家团成员,教育部全国高校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教学示范专家。曾获评中宣部、教育部授予的“首届全国高校百名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全国教育总工会授予的“全国‘三育人’先进个人”,北京市师德标兵,中国人民大学十大教学标兵,2014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年度影响力人物标兵,2014年北京市先进德育工作者,第五届全国自强模范,2017年北京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 责编:李贝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