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广东:一片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沃土
首页> 理论频道> 理论专稿 > 正文

广东:一片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沃土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09-18 16:1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历史激荡交汇,时代的弄潮儿翻滚折腾。改革开放以来,广东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谱写了一曲曲奋勇变革的华章,创新创业的理念也深深印烙在这片充满生机与潜力的热土上。

新时代有新使命。9月7日至8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的“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访调研团走进广东,召开了以“产业前沿引领国际”为主题的座谈会,并前往广州、深圳的部分企业进行调研,探寻新时代广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密码”和成效。

政策支持,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去年11月召开的民营经济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一直十分重视民营企业的发展。近年来,针对民营企业面临的市场准入、行政审批、融资难融资贵、人才引进等问题,广东相继出台“实体经济十条”“民营经济十条”等政策,制定了10个方面59个具体的政策点,涉及PPP项目同等参与、进一步降气价降地价、鼓励中小企业设备融资租赁、支持中小企业用地、知识产权保护等专项政策,切实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

“今年以来实施的新一轮减税降费给企业带来了实实际际的利好,初步测算2019年集团公司增值税减税达6600万元,预计全集团全年减税至少1亿元。”立白集团董事长助理胡琳铧说,这为立白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可以投入更多到其延展的大健康产业和科创产业。

政府有作为,企业获便利。民营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往往需要投入许多资金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补齐短板、优化产业结构等。政府让利于企业,为其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减轻了企业运作的成本压力。

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如今已发展为国内质谱仪行业的冠军民企,多项技术及产品填补了国内甚至国际质谱领域与高端环保仪器行业的空白。

禾信仪器总经办主任、总经理助理蒋米仁说,在科研方面,政府结合一些短板技术,设立了国家重大技术项目,对科技型、成长型等中小企业给予金融支持,如融资担保、建立资金池等帮助很多企业渡过了难关,目前公司通过资金池获得了银行贷款2000万元。

“政府颁发一系列政策,包括人才纳税优惠、人才认定、团队项目、人才绿卡、外国高端人才项目等,有效解决企业引进人才的问题。”蒋米仁补充说,行政审批简化,进一步深化“承诺制信任审批”,大大缩短了公司工程筹建的流程时间,加快了建设速度。

良好的营商环境释放了民营企业的发展活力,广东民营经济实力强劲。作为民营经济大省,广东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50%以上的GDP、60%左右的投资、70%以上的创新成果、8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95%以上的市场主体。今年,广东60家民营企业入围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入围企业营业收入总额和资产总额位居全国第一。

“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市场的‘冰山’,成本的‘高山’、创新的‘火山’,但广东政府各部门齐心协力化了‘冰山’、降了‘高山’、跨了‘火山’。”广东省社科院区域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原主任丁力对广东民营经济的发展很有信心。

创新驱动,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决胜未来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攀登世界科技高峰,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自主创新是我们的必由之路,也是我们的底气所在。

在企业走访期间,记者时常听到“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国际领先”等词汇,深切感受到创新是企业生命力的根本所在,具备自主研发能力,掌握核心技术是科技型民营企业持续发展、决胜未来的关键所在。

优必选是一家专注于人工智能及机器人研发的公司,2012年成立后短短几年,包括高性能伺服驱动器及控制算法、多关节运动控制算法、面向服务机器人的计算机视觉算法等核心技术,便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便是要掌握核心技术,拥有核心技术才能生产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公司首席财务官、高级副总裁张钜说,公司研发投入超过20%,聚集了一群有梦想又聪明勤奋的卓越技术人才,而深圳产业链完整、创新氛围浓郁,也为其吸引国际顶尖人才、不断创新升级提供了便利条件。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这句刻在深圳人才公园入口处一块大石头上的话,彰显了深圳这座创新之都对人才的尊重和重视。归根到底,人才是企业的灵魂所在,企业决胜未来的一切技术突破、战略远景都要靠人在切实的探索努力中推进落实。

“早在十几年前,比亚迪就组建团队储备IGBT芯片技术,即使有几年业绩欠佳甚至亏钱,也顶住了压力坚持搞研发。”比亚迪相关负责人说,自创立以来,比亚迪就秉承“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而技术首先是为战略服务,其次才是为产品服务,比亚迪用工程师对技术的理解,来制定公司长远的战略。看准新能源汽车的行业前景后,公司便早早布局,奋力研发研制门槛高、技术难度大,被称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珠穆朗玛峰”的动力电池和IGBT芯片。

如今,比亚迪拥有研发人员超过3万人,仅2018年的研发投入总额就达到85亿元,在全球累计申请专利超过2.6万项,其中已被授权专利超过1.7万项。在优质电池和IGBT芯片方面,比亚迪不仅做到了自给自足,还会出口到国际市场。

市场导向,在竞争中壮大争做“领跑者”

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是市场竞争的主体。民营企业直接面临具体的市场风险,对千变万化的市场信息、市场需求更为敏感,往往也更具创造活力。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率先探索以价格调控市场为突破口打破流通旧体制,逐步建立起“政府调控市场、市场形成价格、价格引导企业”的市场机制,大力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积极探索非公有制的有效实现形式,努力为民营企业充分竞争、健康成长创造良好市场环境。

2014年商事制度改革后,广东市场主体活力显著激发。截至2018年底,广东私营经济单位数达1120.12万家,是全国唯一一个私营经济单位数超过1100万户的省份。2018年,广东4.5万家高新技术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七成,孵化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超2.8万家,约占全国总量的21.6%,居全国首位。

沃土育英才,华为、腾讯、比亚迪、大疆、海王、研祥、明阳风电等民营高科技龙头企业发展成就显著,令人为之侧目。

以科技为动力,以市场为导向,卓越的科技型民营企业在竞争中决胜,独领风骚。

来自外部市场的强大竞争压力,以及企业自身对利益最大化、品牌建设、技术优势、社会影响力等的追求,都驱使企业密切对焦市场需求和市场变化,不断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等,开发新的产品和服务,增强市场竞争力。

“贴近市场的创新是最有效、激励最大的”,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指出,市场是资源最优配置方式之一,能够很好地检验科研成果,更能激发科研人员的内在动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强调指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

当前,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大做强数字经济。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以“鼎新”带动“革故”,以增量带动存量,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技术变革往往也意味着产业趋势和市场前景的变革。深圳市三诺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后由模具配套加工转做音响产品,如今以“智慧家庭、智慧工作、智慧出行”三维立体构建了“硬件加软件、云端加终端”完整的智慧生活生态产业链,现已是全球核心的音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三诺集团董事长刘志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三诺正打造三个产业生态链:“声音+”生态链、智慧信息终端产业生态链、家庭智慧终端。其中,在智慧信息终端产业生态链中,智慧教育和智慧课堂是三诺目前重点打造的产业项目。

在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了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结合创造出的一系列智慧教育、智慧家居、智慧医疗等方面产品,真切感受到小小的屏幕可以做出大大的文章,未来已来,万物互联的智慧时代即将开启。

据了解,视源成立于2005年,如今研发人员占员工60%以上,设有专业R&D机构及中央研究院,拥有专利超2400项,2016、2017连续两年专利申请量居广州企业首位。

改革不停,创新不止,新时代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广东民营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民营企业不仅是“探路者”,更要争做时代“领跑者”,将企业自身发展与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弘扬奋发有为、奋勇争先的排头兵精神,在深化改革开放中先行先试,不断创新升级,为推动实现我国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光明网记者冯莹采写)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