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刘秀凤:妥善处置医疗废物,筑牢疫情第二道防线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刘秀凤:妥善处置医疗废物,筑牢疫情第二道防线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02-17 10: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刘秀凤:妥善处置医疗废物,筑牢疫情第二道防线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全球卫生治理、医疗废物处理、农村疫情、高校思政课程、公共风险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晋继勇:疫情当前金砖国家应力促全球卫生治理】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晋继勇指出,一直以来,金砖国家秉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多边主义精神,共同应对全球发展挑战。在本次携手抗击疫情的合作中,金砖国家应当将以下几个方面作为共同努力的方向,以全面升级公共卫生合作,促进全球卫生治理。首先,需要维护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卫生治理中的权威地位,促进世界卫生组织改革。其次,需要发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融资功能,强化全球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建设。同时,金砖国家应该通过打造更加及时而有效的传染病监测网络,为国际社会提供突发疫情早期预警服务系统。金砖国家应加大生物科技合作和生物科技创新,联合开展疫苗研发和促进必要药品的可及性,这将有助于建立抵御传染病的牢固防线,提升全球防疫基础设施建设和全球防疫体系。编织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网需要的是全球多边主义,而非一国至上的单边主义;实现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需要各国守望相助,而非隔岸观火;人类健康福祉需要心怀命运共同体意识,而非死守“建墙”思维。金砖国家携手促进全球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必将为全人类健康福祉作出贡献。

  摘编自《光明日报》

  【刘秀凤:妥善处置医疗废物,筑牢疫情第二道防线】

  刘秀凤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各地的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也在经历一次大考。及时、安全、妥善处置医疗废物,就是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二道防线。管好医疗废物,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忽视。如此大规模的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一次大检。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各地需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使我国医疗废物处理水平再上新台阶。首先,科学规划、加大力度完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处置能力,尤其是应急处置能力。其次,加强精细化管理,对医疗废物进行全过程监管,堵住管理漏洞。要确保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实现安全妥善处置。各地应建立责任制,结合实际积极探索,破解基层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在收集、转运、处置方面的难题,实现收集全覆盖。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内部的垃圾分类管理,实现源头减量,避免医疗垃圾与普通垃圾混装,浪费稀缺的处置资源。第三,统筹谋划,建立完善区域协调合作机制,让临近地区的富余处置能力发挥作用,以解燃眉之急。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唐任伍:多措并举降低疫情对实现脱贫攻坚战的影响】

  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唐任伍认为,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的出现,对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脱贫攻坚带来的困难和挑战是实实在在的,但我们并不悲观,提出挑战的目的是为了化挑战为机遇,变危机为生机。首先,要坚决阻断新冠肺炎疫情向农村地区蔓延。其次,积极推动农村各项工作复工复产,适时进行春耕春播春种,恢复农业生产,保证今年的粮食稳产丰产。再次,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对农村的财政和金融支持。一方面改善农村的环境公共卫生,加大农村公共卫生设施建设,补齐农村改厕、改水、垃圾处理和危房改造等“短板”,实现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另一方面通过财政和金融政策的支持,大力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庭院经济,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最后,充分运用惠农、富农、强农的公共政策,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通过提高农产品价格,支持大农业、家庭农场、小农经济并行发展,改革农村土地制度,鼓励社会资本下乡发展种植、养殖和农村旅游产业,让农民通过土地获得收益,既保证米袋子、菜篮子、肉兜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又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摘编自光明网

  【张陟遥:将防疫过程中的育人元素融入高校思政课程】

  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扬州大学基地张陟遥认为,此次疫情防控呈现出的全民性、时代性和影响性决定了其具有深刻的教育功能。充分挖掘防疫过程中的育人元素,融入高校“思政课程”或开展“课程思政”时,应注重实现“三个统一”。一是客观性和价值性的统一。高校将重大事件融入教学时,既要注意正面的价值引导,也无须回避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社会治理缺陷与体制机制短板。分辨是非曲直、衡量价值长短,实事求是、立场鲜明、有理有据地开展教育引领。二是理论性和实践性的统一。此次疫情防控,大学生是全程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有着切身的实践基础和价值判断。这也为教学者把学校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实现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的转换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开放性和规律性的统一。此次疫情为思政课程创新教学内容和课程思政拓宽教学载体提供了重要契机,教师可以从学校实际、学生特点和学科特色出发,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但学术无禁区,课堂讲纪律。教育活动不能盲目跟风,要注重教育规律和教学需求,坚持贴切性、科学性和适度性原则,避免防疫事件和精神的泛化乃至神化,收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刘尚希:公共风险是未来发展必须着力解决的问题】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指出,中国目前已经处于需要整体性协调发展的阶段,仅靠GDP已经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这就如同一个人,既要长个子,也要增长经验、知识和能力,否则个子虽大,但心智不健全,这样的人也不正常。事实上,正是因为缺少整体性协调发展,未来又产生了更多的不确定性。面向未来,我们财政政策应该及早从需求管理的框架中摆脱出来,否则必将与现实背道而驰。从需求管理转向供求管理,是财政政策的一个进步,但仍有不足,因为供给侧的问题从根本上还是经济和改革问题,只有财政政策从需求管理转向风险管理,降低生产和生活成本,降低公共风险水平,才能为发展注入更多的确定性,才符合现代财政的基本功能。综上所述,财政政策的新思路,应是超越经济和社会领域,用一个综合性的概念来管理公共风险。公共风险是未来发展必须着力解决的问题。只有降低了公共风险,才能构建和提高发展的确定性,否则就可能停滞不前。

  摘编自《北京日报》

  (光明网记者 郑芳芳整理)

刘秀凤:妥善处置医疗废物,筑牢疫情第二道防线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