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韩庆祥:“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韩庆祥:“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08-13 15: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韩庆祥:“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国家治理、抗战史研究、粮食浪费、全面小康、中国哲学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韩庆祥:“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韩庆祥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第一次系统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所具有的13个方面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根本保障,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也是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所在。13个方面显著优势是一个有机整体。一方面,13个方面显著优势涵盖广泛、内容厚重,具有坚实的理论和实践支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本质特征的具体体现。另一方面,13个方面显著优势层次清晰、逻辑鲜明。13个方面显著优势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科学制度体系,发展于这一科学制度体系,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完善、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充分发挥13个方面显著优势,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摘编自《人民日报》

  【汪朝光:加强对中国抗战的全方位研究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国际化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中日关系史论著目录”负责人汪朝光认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已经过去了75年,各种研究成果可谓汗牛充栋。然而在国际学界,开始反法西斯战争最早、受日本侵略伤害最为严重、抵抗战争最为持久坚定、对国际反法西斯战争东方战场贡献最大的中国战场,却较少受到关注,这样的状况不应持续并亟待改进。加强对国际反法西斯战争东方战场尤其是中国战场的研究,应该有各种各样的论题选择,全方位涵盖战争的方方面面。作为中国学者,我们应付出自己的努力,不断开拓新课题,贡献新成果。例如,中国抗战对亚洲民族独立运动的影响及其意义,就是非常值得关注的论题。日本打着“大东亚共荣圈”的旗号,扭曲历史叙事,制造对外扩张的侵略战争逻辑,蛊惑殖民地国家的人心。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感同身受,对亚洲殖民地国家抵抗日本侵略、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给予了大力支持。通过这方面的研究,可以反映出中国抗战的亚洲及世界意义。

  摘编自《光明日报》

  【刘慧:全民行动起来杜绝粮食浪费】

  刘慧表示,粮食是人类生存之本,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然而,让人忧心的是,我国粮食产后损失浪费严重,餐桌上的浪费尤为触目惊心。一方面,我国人多地少矛盾突出,粮食增产面临的水土资源、生态环境压力越来越大,粮食稳产增产难度日益增大。另一方面,我国粮食产后浪费严重。在储粮环节,有些地方农户因为储粮方法落后造成的损失高达8%;在流通环节,粮食物流企业仓储、物流、装卸、搬运等设施落后,粮食抛撒损失严重;在加工环节,粮食企业过度追求精加工,造成粮食加工成品率低。在全球粮食安全面临挑战的当下,要减少粮食浪费,必须全民行动起来。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要树立合理的饮食观念,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节约粮食,要从娃娃抓起,从餐桌抓起,从大学食堂和各个单位食堂抓起,从每一个家庭抓起,在全社会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风尚,逐步形成节约型的消费方式和消费文化。同时,要采取切实措施减少粮食储藏、流通、加工等环节的浪费。要建设一批专业化经营性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为农户提供清理、干燥、收储、加工、销售及其他延伸服务,切实解决农户粮食收获后“晒粮难、储粮难、销售难”等问题。

  摘编自《经济日报》

  【段妍:发挥政治优势确保全面小康如期实现】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副部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段妍认为,必须发挥党的政治领导优势,凝聚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确保全面小康如期实现。首先,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要牢牢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衡量小康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要坚持在发展中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要坚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其次,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要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坚决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斗争,推动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二是要着力培养本领过硬、素质较高的干部队伍。加强脱贫攻坚干部培训,提高干部队伍的作战能力及精准脱贫能力,切实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提升治理能力的工作优势。再次,增强政治意识与全局观念,着力补齐全面小康的短板。党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核心,必须要增强忧患意识与底线思维,压实各方责任,提高防范风险、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能力,为全面小康营造良好环境。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王杰:中国哲学的范畴体系探究】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杰指出,中国哲学在其发展过程中,构筑了一个环环相扣、相互联系的范畴体系。在“轴心时代”的思考中,中国思想侧重于对人与社会、道德、人生等问题的探讨,由此产生的思想多具道德性、伦理性、人文性特征。在夏商时期,社会的总体特征是率民以事神、先鬼而后礼。祭祀与战争,是国家最重要的两件事情。但公元前1046年西周建国以后,打破了延续千余年的天命观,开启了中国文化远神权重道德、远鬼神重人伦的大门,由此奠定了中国文化的基本走向和格局。在春秋战国时期,思想家们最感兴趣的问题包括:天人关系、王霸义利关系、天下国家关系等等。汉代以后,中国哲学在继续探讨先秦时期所提出问题的同时,还探讨了天人感应、知行合一、天理与人欲等问题。从中可以看到,中国哲学探讨的所有问题都是围绕着人与社会而展开的。这些范畴体系可概况为五个方面:一是宇宙论方面的范畴;二是本体论方面的范畴;三是知识论方面的范畴;四是社会政治历史方面的范畴;五是人生道德方面的范畴。

  摘编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光明网记者 赵宇整理)

韩庆祥:“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